不支持Flash

克隆猴子成功 克隆人指日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4:07  南方都市报

  自克隆技术出现后,科学家们已陆续克隆出多种动物。英国《独立报》12日报道,克隆技术有了新突破,美国科学家成功克隆出猴子胚胎。

  在物种分类上,猴子与人类同属灵长类。这一突破将使人体克隆的可能性增大,而有关克隆人伦理的讨论也可能进一步升级。联合国官员11日说,各国应将人体克隆列为非法行为,或者出台严格措施规范相关技术的应用。

  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比弗顿的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科学家沙乌科莱特·米塔利波夫说,他率领的研究小组利用一只10岁雄性恒河短尾猴成功克隆出胚胎,并从20个克隆胚胎中培育出两批胚胎干细胞。研究人员还在实验室从克隆胚胎中培育出成熟的猴子心脏细胞和大脑神经。

  实验 运用新的方法

  相关研究报告将刊登在本月末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在报告面世前,米塔利波夫拒绝公布实验的具体细节。但他透露,研究人员在实验中找到了处理灵长类动物卵细胞的新方法。

  通常,体细胞克隆技术是将卵细胞中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成分去除,再把动物体细胞的细胞核移入卵细胞中,最后将这个细胞移入生物体内,发育成胚胎。

  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前负责人唐·沃尔夫说,米塔利波夫的研究基于显微技术,而没有使用紫外线灯光和有色溶液,因为后两者对于灵长类动物的卵细胞具有破坏性。

  突破 跨越之前障碍

  虽然报告尚未公布,但米塔利波夫的研究成果已引起克隆技术界专家的关注。一些科学家认为,米塔利波夫率领的小组成功克隆出猴子胚胎干细胞,是克隆技术的一项突破。

  此前,克隆界一直认为,克隆灵长类动物胚胎干细胞在技术上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障碍。米塔利波夫成功打破这项障碍,将使克隆人类胚胎成为可能。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授阿伦·特拉文森说:“一些人认为克隆猴子或克隆人十分困难……但米塔利波夫做到了。他们已经拥有了相关技术,我们现在可以转而考虑能够在克隆人的技术上再做些什么。”

  米塔利波夫的研究小组在实验中曾将100个克隆的猴子胚胎植入50只母猴的子宫,期待能够有克隆猴降生,但他们的这一尝试失败了。

  米塔利波夫研究小组一名成员表示,克隆史上有名的“多利”羊是在经过277次尝试后才成功降生,只要掌握了关键技术,克隆猴的诞生指日可待。

  争议 担心出现克隆人

  《独立报》说,米塔利波夫的研究可能引起新一轮有关是否应该克隆人类胚胎的争论。即使克隆人仅为实验目的,反对者仍担心,克隆人类胚胎的技术障碍被扫清意味着很快就将有克隆人出现。

  目前,由于技术障碍,尚无克隆人类胚胎的成功事例。但有关克隆人的伦理讨论却未停止。

  从医学角度来讲,克隆技术对于治疗人类疾病具有重要影响。体细胞克隆技术培育出的干细胞可帮助研究疾病成因。未来人类可能利用干细胞培育出与个体基因匹配的器官和组织,治疗包括糖尿病、帕金森综合征在内的重大疾病。

  呼吁 联合国限制克隆人

  联合国官员11日说,各国应将人体克隆列为非法行为,或者出台严格措施规范相关技术的应用。联合国定于12日发布一份关于人体克隆的报告。

  报告主要执笔人之一布伦丹·托宾告诉法新社:“不把人体克隆列为非法,意味着克隆人与我们分享地球将仅仅是时间问题。”

  联合国报告《人体生殖克隆不可避免吗?联合国管理未来之选项》定于12日公布。报告警告说,利用克隆技术制造的克隆人可能面临被虐待、伤害和歧视的处境。

  新华社 闫超

  -国际档案

  动物克隆进程

  据新华社电 英国《独立报》12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已成功克隆出猴子胚胎。在此之前,各国科学家已成功克隆出多种动物。下面是有关动物克隆的若干进程。

  1996年7月5日,克隆绵羊“多利”在位于苏格兰爱丁堡市郊的罗斯林研究所诞生。“多利”是世界上第一只通过成年哺乳动物体细胞克隆的动物。

  美国夏威夷大学主导的国际研究小组于1997至1998年成功培育出三代共50多只克隆鼠。其中,第一只克隆鼠“卡缪丽娜”的诞生时间为1997年10月3日。

  美国得克萨斯州A&M大学科学家2002年初培育出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猫“CC”。它于2006年顺利产下3只猫崽。

  世界上第一匹克隆马于2003年5月28日在

意大利克雷莫纳市繁殖技术与家畜饲养实验室诞生。

  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领导的研究小组2005年8月将一条9周大的阿富汗猎犬“斯纳皮”介绍给公众,并宣布它是世界上第一条克隆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