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青年报:雪龙号启航 再征冰穹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3:2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胥柳曼) 昨天早上10点半,外高桥码头。科考人员站在“雪龙”号甲板上,挥手向亲友告别。对于23岁的华师大在读研究生林凌而言,这是他第一次去南极,新鲜带一点紧张。然而对于诸如魏文良、徐霞兴这些“老南极”,这只不过又是一次漫长的出差。在本次所有科考任务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去征服冰穹A。

  冰穹A,海拔4093米,最低温度-89℃。这次科考任务,主要将由第24次科考队内陆冰盖队17名队员来完成。他们将先抵达中山站,然后年底出发向冰穹A进发。“除了探测第三座南极科考站坐落在何处,我们还要考虑,是否合适在那里钻探巨型冰芯、怎样在那里建天文台、在-40℃情况下架设最先进天文望远镜……”魏文良表示,虽然中山站离冰穹A只有1300公里,但由于旅途艰险,密布冰裂隙,因此,光是往返路程要花去40多天,期间,除了人类,最友好的莫过于企鹅。他们不怕人类,甚至会到队员的碗里抢夺食物吃。

  作为一名老队员,中山站越冬队队长徐霞兴表示,这是他第四次参与冲击冰穹A了。前两次,由于条件恶劣,中国科考队惜败;第三次,成功了,这个制高点第一次被人类征服。“我们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坚信这次一定也能行。”据悉明年4月,当所有度夏人员归来后,他和另外16名越冬队员还将继续留守中山站,直到2009年。期间,要克服寒冷,24小时极夜的漫长,甚至还将错过两次春节和2008年奥运会。

  据悉,在这次148名科考队伍中,很大一批是青年人,最小的只有20岁。23岁的林凌表示,很幸运自己能搭载实验、设备、住宿条件得到大大改善的“雪龙”号。“想想以前条件那么艰苦,很多前辈就这么坚持下来了。这次,我说什么也要尽力完成任务,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