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古发现史前女子也爱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位于巴尔干半岛的温查文化遗址是欧洲最大的史前文明之一。路透社12日报道,在最近一次发掘中,考古学家发现一座可追溯到至少7500年前的史前城市。从出土的一些小型塑像来看,当时的女性就已十分注重穿着打扮,“女子爱美”得到史前印证。

  温查文化存在于公元前5500年至4000年间,位于今波斯尼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和马其顿一带。遗址最早在塞尔维亚城市贝尔格莱德以东10公里处的温查村被发现,因此得名。

  考古学家新发掘的这处遗址位于塞尔维亚南部的布洛克尼克,年代为公元前5400年至公元前4700年间。

  大约7500年前,“温查人”在此安居乐业。冒烟的炉火旁,男子忙着铸造金属工具。一头公牛拖着一车矿石经过一家工艺品商铺,商铺门前有一群身着短裙的年轻女子。考古学家朱尔卡·库兹曼诺维奇说:“从出土塑像来看,当时的少女穿得很漂亮,就像时下女孩一样着抹胸和短裙,手臂上还戴有手镯。”库兹曼诺维奇说,人们找到的塑像共有60多种形态,“有些纯为观赏之用”。他认为当时人们已懂得追求精神享受。

  考古学家还发现了一些史前“玩具”。它们是一些黏土制作的动物,还有一些会发出声响的小物件。这说明,早在7500年前,布洛克尼克人已颇注重育儿。出土物件中有一个模样笨拙的手制小罐,似乎是一件顽童的作品。此外,遗址的附近还有一口热水井,考古学家猜想,这或许是迄今欧洲发现的最古老的温泉疗养点。

  考古人员在遗址内发现了一座铸炼工坊,堪称最令人欣喜的发现之一。工坊内有青铜铸造的凿、锤、斧等工具,这或许能证明,欧洲进入青铜时代比人们想的还要早大约500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