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BBC自然节目被爆人工“造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节目《英国自然写真》陷入造假丑闻。最近一集节目画面中,一只狐狸在山野间抖落身上水珠,享受着雨点的清凉。然而英国《每日电讯报》11日报道说,“雨”竟是工作人员手持橡胶软管浇洒而成。

  《英国自然写真》是BBC著名主持人艾伦·蒂奇马什等主持的一部8集专题系列片,影片穿越全英,展现英国野生动植物的多样性与自然奇观,颇受观众喜爱,被安排在BBC电视一台黄金时段播出。

  最近一集节目开场白中,蒂奇马什仰头望着天空,告诉观众:“看,好像要下雨了。”他随后说:“水,你能想象有什么比它更为纯净、天然?没有哪一种动植物能离开它生存。当它以雨的形式轻轻飘落,便给英伦岛屿带来了生机。”

  伴随蒂奇马什的旁白,画面上出现一只雨中的狐狸。它惬意地抖掉身上水珠,享受着山野间的清凉。相同画面还出现在《英国自然写真》网站上,图片说明为:红狐狸喜雨。这集节目10月31日首播,11月4日重播。大约有480万观众观看了这一镜头。

  但《每日电讯报》11日报道,上述镜头并非摄像师在野外妙手偶得,而是在英国萨里郡一处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制作”而成。出镜狐狸是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圈养的11岁母狐“哈尼”,一同圈养的还有两只公狐“巴斯特”和“弗乐多”。更糟糕的是,镜头中飘飘洒洒的“雨”是人工浇水。

  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创建人戴维·米尔斯揭开了事情真相。他说,2006年春天,BBC一个节目组来到保护中心。“他们想要拍摄动物在雨中的景象,以表现水对于生命的重要意义。”

  “遗憾的是,他们拍摄那天艳阳高照,并没下雨。因此他们不得不人工‘造雨’。”米尔斯说,节目组拍摄档期安排得很紧,不得已想出“摆拍”一招。于是,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唤出狐狸,给它们喂食。其中一名工作人员“用橡胶软管向它们浇水”。

  米尔斯说,拍摄这一画面时,主持人蒂奇马什并不在场。

  节目组如此做法引来一片批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