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测显示爆亮百万倍17P彗星长出尾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7:5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观测显示爆亮百万倍17P彗星长出尾巴(图)
美国亚利桑那州天文爱好者11月9日拍摄的17P彗星照片

科技时代_观测显示爆亮百万倍17P彗星长出尾巴(图)
英国天文爱好者11月7日拍摄的17P彗星照片

  天文专家支招近日该如何正确观测霍姆斯彗星

  新浪科技讯 近日,一颗默默无闻的周期彗星17P/Holmes的亮度突然增加了100多万倍,成为百年一遇的肉眼可见的特殊天象。据中国科普期刊《天文爱好者》杂志编委严家荣老师介绍,目前,这颗彗星的彗核发生了猛烈喷发,虽然肉眼看起来像白色视面的圆形天体,但其实它已经长得比木星还大了。

  霍姆斯彗星自10月25日爆发以来,到現在为止仍是一顆肉眼可见,令人印象深刻的彗星。根据最新的观测资料显示,彗星的亮度已有些微弱的降低,不过現在彗星的视角已经明显地比其他恒星和行星更大。天文专家在11月7日就已经拍摄到霍姆斯彗星长出的绿色的彗发,也就是说它长出尾巴了。天文专家认为17P/霍姆斯彗星蓝色的离子尾的形成是由于太阳风撞击到彗星 ,并将它往远离太阳的方向推送所形成的。霍姆斯彗星彗尾的生成代表着这次的亮度爆发的尘埃和气体到目前仍是持续进行中的复杂事件。本月內,霍姆斯彗星在天空中只会移动一点点的距离。国内众多天文爱好者纷纷拍摄到了霍姆斯彗星美丽的芳容。

  这颗名叫"17P"霍姆斯的彗星:17为彗星编号,P为周期彗星,霍姆斯为彗星发现者的名字。17P彗星近日点距离太阳2.122个天文单位,远日点距离太阳5.097个天文单位,即在

火星和木星之间的轨道上运行,绕日公转周期6.88年。最近3次过近日点的日期分别是1993年4月10日、2000年5月11日和2007年5月4日。即使在过近日点期间,霍姆斯彗星亮度通常都比冥王星暗。一般情况下,彗星发光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反射太阳光;另一种是自己发光。由于彗星含有水、干冰、硅酸盐和尘埃等多种化学成分,其发光的物理化学机制十分复杂,因此,彗星亮度突变的现象至今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解释。

  本月中旬该如何观测17P彗星?严家荣老师介绍说,眼下17P彗星正在英仙座由东向西逆行,逐渐靠近英仙座最亮恒星"天船三"。天船三亮度为1.79等,17P彗星亮度约在3等到4星等之间,两者相距很近,肉眼均可见。夜幕降临后,英仙座升起在东方偏北的夜空。近日月光影响很小,几乎整夜都可观测,但最佳观测时间是凌晨0时至2时,此时17P彗星地平高度角最大,光度最亮。

  观测前,先寻找英仙座最亮恒星天船三,在天船三的东面很近处,就可找到一个云雾状的天体,那就是17P彗星。如果借助50毫米口径的双筒望远镜观测,能很清晰地观察到17P彗星呈现圆圆的云雾状,与其它恒星和行星的形态都不同。观测17P彗星,应选择在视野开阔,没有灯光的环境下进行。(马伟宏)

  相关专题:

  霍尔姆斯彗星百年不遇大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