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嫦娥一号首次遭日凌现象干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09:08  新京报

  专家估计将持续到今天上午,目前未出现通讯数据中断

  本报讯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从9日17时29分开始,嫦娥一号卫星迎来了一项全新的挑战———“日凌”现象。

  “日凌”是指太阳、探测卫星和地面站的数据接收天线恰巧在一条直线上,太阳产生的强大的电磁波将干扰地面站的天线接收卫星信号,从而造成通讯中断。卫星测控数据显示,昨天上午6点49分,太阳造成的干扰值达到最大,但是由于我国已经启用了设备更新、功能更强大的大天线,截止到昨天下午6点并没有出现通讯数据中断的现象。

  另据央视《中国新闻》消息,专家估计“日凌”现象将持续到11日上午。

  自10月24日以来,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已成功飞行了16天,从8日起,工程人员已开始对其进行长达10天的“身体检查”,对嫦娥一号卫星自身的各项功能及它所搭载的探测仪器进行在轨测试,看它们在绕月飞行状态下能不能正常工作,从而为18日正式开始的科学探测做好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