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最新研究发现龙虾可能有痛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08:49  新华网

  厨师们一直相信,当活生生的龙虾被扔进滚烫沸锅,它们不会感到丝毫疼痛。但英国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虽然龙虾是无脊椎动物、没有成形的大脑,但被宰杀时可能有疼痛感。

  痛感实验

  沸水煮是最常用的宰杀、烹制龙虾方法。厨师们说,龙虾入锅时发出的尖响,是扩散的水蒸气进入龙虾壳缝隙间的声音。但是,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科学家经过实验,提出第二种可能解释。

  由罗伯特·埃尔伍德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把醋酸涂抹在一只对虾的触角上,发现它用力揉搓触角长达5分多钟。这表明对虾正经受痛苦,至少有些恼怒,并想要清除这些液体。

  埃尔伍德说:“这符合对疼痛的反应。”研究人员由此推论,龙虾也能感受疼痛,然而许多原因阻止了人们去了解无脊椎动物的痛感。

  研究人员还使用一罐蠕虫,验证对虾是否存在痛感。

  科学观点

  17世纪法国著名哲学家、数学家勒内·笛卡尔认为,动物类似机器人,它们对外界事物的反应都由程式化的反射作用所致。只有人类表现出复杂且经过进化的举止行为,拥有真正的“灵魂”。

  17世纪晚期的科学家们坚信,动物不具有感受疼痛的能力,它们的“痛苦”区别于人类。

  但后来的研究结论证实,上述观点站不住脚。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人们用电击杀死一只猴子或一条狗,通过监控它们大脑和血液的化学反应,检测应激激素水平,能够发现它们的生理反应与人类相同。甚至连单细胞、没有神经系统的阿米巴虫受到化学刺激后,身体也会收缩。

  动物与人

  英国《每日邮报》9日刊文说,如果龙虾确实能感受疼痛,可能引发人们对于人类和

动物世界之间关系的深刻思考。

  事实上,长期以来,动物保护组织和渔业机构对把龙虾放入沸水里煮,龙虾会不会觉得痛一直存在争论。动物保护主义者反对残忍对待动物,认为即使龙虾只有未成形的大脑,对不同刺激还是会有反应。而渔业从业者则认为,龙虾没有大脑,所以不知道疼痛。

  研究无脊椎动物是否有痛感,则关系到是否应把这类动物纳入动物保护法的范畴。

  虽然目前对无脊椎动物疼痛感的研究不多,但科学家给出的报告值得饕餮族在吃龙虾前多思考一下。(黎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