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真实性受疑 《科学》刊虎照配字仅三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8:4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谢来)美国《科学》杂志昨日刊发文章,报道了处于争议焦点的中国陕西省镇坪县野生华南虎照片风波,并且刊登了当地村民周正龙声称所拍到的华南虎照片,但文章未对照片的真伪进行评价。

  虎照已饱受争议

  9日发表的这篇报道题为“稀有虎种照片的争议在中国沸沸扬扬”。文章对整个野生华南虎照片事件和随后引发的一系列争议进行了简要回顾:“几周前,中国的老虎研究学者为在陕西野外发现华南虎的消息而庆祝,但中国和其他地区的网民经过仔细观察仅有的两张照片后,声称它只是一只‘纸老虎’。”

  文章还提到了中科院植物学家傅德志提出的质疑———“植物和老虎大小不成比例”,同时也原话引用了周正龙的反驳:“我用我的人头担保,照片是真的。”

  基因辨认不可缺

  文章最后引用华盛顿州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部门的老虎专家加里·科勒的话说:发现野生华南虎“如果能够得到证实,将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但他指出,这首先需要找到老虎的毛发或者排泄物来进行基因辨认。

  图片说明打“?”

  《科学》杂志还在华南虎照片旁注明了“照片作者:周正龙”。配有的图片说明则是:“‘平面’老虎?”(Flat Cat?),以表示野生华南虎照片的真实性尚无定论。这篇配图报道不到300个英文单词,它是11月9日《科学》杂志“随机样本”栏目中的4篇文章之一。该栏目相当于短篇新闻摘要,对于世界各国的科研或相关领域的新闻事件进行报道,但并不发表评论观点或进行学术认定。

  连线《科学》不打算支付“照片钱”

  昨晚,《科学》杂志编辑康斯坦茨·霍尔登女士在接受记者电话连线时表示,《科学》杂志之所以要刊登有关华南虎争议的新闻和照片,是因为“这条新闻很有意思,在中国有很多人在争论这件事。”

  霍尔登透露:“我们也曾把照片给《科学》编辑部里懂摄影的人看,他也认为照片看上去确实存在几个疑点,这和文中提到的舆论普遍质疑的疑点差不多。”

  提到稿费问题时,霍尔登说:“我们原本是要给他稿费的,但后来听说他已经把这张照片出售给了政府,所以现在不打算支付稿费。”

  本报记者谢来

  连线周正龙“国际专家调查也不怕”

  获知《科学》杂志刊登自己虎照的周正龙显得很失望。他说,“国际专家来调查我也不怕!”

  周正龙昨晚称,他是当天下午从县城一个熟人那里听说美国的杂志刊登了他的照片。当记者向他复述了《科学》文章内容后,周正龙显得很失望。听说有专家下周要去镇坪调查,周正龙显得很生气,“别说中国的专家,就是国际专家来调查我也不怕!”

  本报记者杨万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