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研制出新型锂离子电池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08  科学时报

  作者:张兆军 石明山

  本报讯 由东北师范大学和辽源市彤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吉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新型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研制”,日前通过了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

  据了解,这种磷酸亚铁锂复合材料能够满足电动汽车大功率放电的要求,且循环性能优良,在1000次循环条件下仍能保持初始容量的90%以上。该项研究已发表SCI学术论文8篇,并获得了2项发明专利,在生产工艺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该项目已建立了日产百公斤的中试生产线。

  有关专家表示,在材料的合成过程中,科研人员运用特种机械化学活化法制备出了这种性能优良的磷酸亚铁锂正级材料;采用特殊结构的导电碳材料对磷酸亚铁锂进行包覆,然后在高温烧结过程中形成了核——壳结构,使磷酸亚铁锂的电导率提高了10个数量级。

  据悉,用磷酸盐技术可以取代传统锂离子的钴氧化物技术,从而使锂离子电池产品性能大幅度提高。该技术首先在安全性能上有了重大突破:采用传统技术的电池在受挤压或短路、过热、过度充电或滥用时容易发生爆炸和燃烧,而采用磷酸盐技术生产的锂离子电池从根本上消除了这些安全隐患,可以被称为目前国际上安全性最高的动力电池。其次,电池使用寿命大大延长:电池的重复充电次数由原来的500次增加到2000次以上。产品应用性能的提升,也使锂离子电池的应用领域得到了更大拓展。该材料特别适用于目前市场上普遍看好、发展潜力巨大的

电动车动力电池。

  另据了解,由于该项目具有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香港雷天

能源集团公司日前专程前来考察,并提出了合作意向,建立东北雷天新能源产业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