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人脑复苏底线只有十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八日电 (陈静 黄欢)由各种原因导致严重脑缺血缺氧的病人抢救“黄金时间”只有十分钟!中国医学专家新近公布于世的科研成果受到世界医学界的关注。

  在刚落下帷幕的美国迈阿密第二届国际脑低温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科主任江基尧教授在大会上作特邀报告,向国际同行宣布了其在猴脑选择性深低温技术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由江基尧教授、昆明医学院附属二院神经外科主任徐蔚教授领衔的课题组率先将深低温技术应用于灵长类动物的“脑神经细胞保护和治疗效果”实验研究。试验对完全缺血缺氧十分钟的猴脑立即给予“脑部降温”,“冷冻”六十分钟后再恢复其正常脑血液,猴子能全部长期生存,脑功能及行为也完全正常;而猴脑血液阻断十五分钟后接受“脑部降温”者,其复苏后的死残率极高;若猴脑缺氧缺血达二十分钟,则无一成功复苏,最终全部死亡。

  急性严重脑缺血性疾病,包括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跳呼吸骤停、脑中风、特重型颅脑伤、颅脑复杂疑难手术、心血管重大手术等,一直是导致人类死残的主要原因。目前各国医界尚缺乏十分有效的治疗手段。上述研究意味着,脑温下降越低,脑细胞保护效果越好。当机体温度从摄氏三十六度下降至设施十六度以下时,脑细胞代谢和耗能几乎处于停止状态。此时脑神经元能在无血无氧条件下较长时间存活,脑缺血导致的脑神经细胞损害病理过程能得到有效阻断,从而达到脑神经细胞保护和治疗的效果。

  江基尧教授等的有关研究报告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江基尧教授表示,这一发现所具有的理论意义在于,人脑复苏的‘底线’可能就是十分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