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发现兽脚类恐龙像潜水鸟类那样呼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科学家最近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 生物科学卷》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兽脚亚目的一些恐龙具有潜水鸟类那样的呼吸系统,并首次描述了这类恐龙如何呼吸,以及这种呼吸方式在进化中的作用。

  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的生物学家乔纳森·古德领导了该项研究,他与其它生物学家一起研究了兽脚类恐龙(恐龙家族中的掠食者,具有快速奔跑和掠食能力,包括著名的霸王龙和迅猛龙)和已灭绝鸟类(如始祖鸟)的化石,结果发现,迅猛龙这样的兽脚亚目恐龙有着与今鸟亚纲的潜鸟(包括海鸟和野禽)相似的呼吸系统,从形态学上看,兽脚亚目恐龙具有鸟类典型的钩突。

  古德认为这项发现意义重大,他解释说: “我们发现,现代鸟类的呼吸系统要远比我们设想的复杂,这表现在鸟类肋骨的钩突上。钩突是鸟类的特征之一,它一方面可以增加胸廓的稳固性,另一方面可以附着辅助呼吸的肌肉,增强呼吸功能。对现存鸟类钩突的比较分析表明,奔跑类鸟的钩突最短小,飞翔类鸟的适中,潜水类鸟钩突最长。事实上,潜水类鸟具有脊椎动物中最为高效的呼吸系统,因为它们的活动方式需耗费大量的能量,因而也需要通过呼吸获得大量的氧。一些兽脚亚目

恐龙具有与潜水类鸟结构相似的钩突,说明这些恐龙与潜水类鸟一样,需要更长的钩突来辅助呼吸”。

  在现存鸟类和兽脚类恐龙之间发现相似的呼吸结构意义重大,首先,它第一次说明了在地面奔跑的恐龙也有着高效的呼吸系统,完美地解释了迅猛龙这样的肉食恐龙在快速追逐猎物时如何解决呼吸问题。其次,它为恐龙与鸟类的渊源关系提供了新的证据和研究方向。(辛良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