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现”号按计划今日凌晨降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8:28  新闻晨报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东部时间7日上午8时03分(北京时间7日晚9时03分),返航路上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开始脱离轨道的最后准备工作。如果没有异常情况,“发现”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中午1时01分(北京时间8日凌晨2时01分)降落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

  “发现”号上物资充足,7名宇航员情绪不错,在回顾此次太空飞行的艰苦工作之余,有人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回家享受大餐了。

  降落前将穿越美国大陆

  7日一早,宇航员们在冒险喜剧片《飞天万能车》的主题音乐中醒来,这首歌是送给女指令长帕梅拉·梅尔罗伊的。“我们的航天飞机可能没有……4块挡泥板,”梅尔罗伊说,“但它有两支漂亮的翅膀,我们期待着今天晚些时候顺利降落。”

  拍摄于1968年的《飞天万能车》中有一辆神奇的老爷车,前后左右四块红黄相间大得夸张的挡泥板平伸出去,让这辆车能在天上飞翔。

  按照计划,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将在美国东部时间7日上午向航天飞机发出脱离轨道点火指令,第一次点火机会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时59分(北京时间8日凌晨零时59分)。点火后,航天飞机将把速度从每小时28160公里下调238公里,离开绕地轨道下降,从西向东穿越美国大陆后,于美国东部时间7日中午1时01分(北京时间8日凌晨2时01分)降落。

  天气状况对返航有利

  地面中心负责指引航天飞机飞行的布赖恩·伦尼6日已向“发现”号机组人员通报,预定降落地肯尼迪航天中心预计7日天气状况不错,而且对航天飞机隔热瓦的检查也显示没有大问题,“航天飞机状态很棒”。

  除了首选降落时间外,“发现”号还可以在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时36分(北京时间8日凌晨3时36分)选择降落。如果7日两次降落时段内肯尼迪航天中心的风力都超过了每小时46公里,“发现”号还可以在8日和9日再找机会降落。

  另外,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和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作为备选降落地也已做好准备。梅尔罗伊报告说,“发现”号上食品、氧气和水供应充足,足够宇航员用到10日。6日已断货的是黑墨水,这使得当天地面控制中心传过去的文件打印出来后变成了蓝色字。

  宇航员急不可待想回家

  谈起这次旅程,梅尔罗伊念念不忘机组任务专家斯科特·帕拉金斯基和道格拉斯·惠洛克3日完成太空行走冒险修补破损太阳能板的行动。

  她说,看着帕拉金斯基走到那么远的地方工作,她当时“极度担心”,甚至在看到前后摆动的太阳能板向帕拉金斯基摆过来时,脱口惊呼“小心”。

  帕拉金斯基则说,他虽然此前有40小时的太空行走经验,但从未走得这么远,而且要完成的任务此前根本没在训练中心练习过。他说,他刚好能够到破损处,如果破损处再远一点,那就只能“用第二、第三甚至第四方案了”,“我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感慨之余,最兴奋的要数已在国际空间站工作5个月,这次随“发现”号回地球的美国宇航员克莱·安德森了。安德森说,他已经等不及和家人一起享用他“独家秘制”的牛排,还要大吃一通空间站上没有的冰镇饮品和

冰淇淋

  他说:“对我来说,回家有一种既苦涩又甜蜜的感觉,但我已做好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