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系外首次发现拥有5颗行星的恒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4:0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6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天文学家6日宣布,他们在巨蟹星座一恒星周围发现了第5颗围绕其运转的行星。这是迄今在太阳系外找到的第一个5行星系统,该恒星也是已知太阳系外拥有行星数量最多的恒星。

  州立旧金山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

  校等机构的天文学家介绍说,这颗代号为“55 Cancri”的恒星位于巨蟹星座,距离地球41光年,与太阳的质量和年龄大致相当。新发现的围绕它运转的第5颗行星质量大约是地球的45倍,组成成分和外观与土星类似。

  新发现的这颗行星距离“55 Cancri”大约1.17亿公里,比日地距离稍近。它绕行母恒星一圈约260天。从距离母恒星的位置来看,这颗行星处于“宜居地带”,即温度适宜,可以保证液态水能积存在固体表面。

  天文学家介绍说,他们对2000颗恒星进行长期观测后,利用“多普勒技术”新发现了这颗行星。“多普勒技术”是目前寻找太阳系外行星的常用方法,它借助“恒星-行星”系统中相互引力作用下恒星的摆动位移变化来间接观测行星。

  上述观测结果将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正式发表。参与观测研究的天文学家杰夫·马西说,新发现不过是搜索太阳系外行星研究领域迈出的一小步,“我们下一个目标是找到和地球类似的太阳系外行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