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首现真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图坦卡蒙是古埃及最著名法老之一,他的豪华陵墓和黄金面罩已成为埃及古老文明重要象征。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前往埃及帝王谷,参观图坦卡蒙法老墓。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4日将图坦卡蒙法老的木乃伊“请出”石棺,出土85年后首次公开展出。人们终于可以一睹这位少年法老的“真容”。

  笑容和蔼长有龅牙

  图坦卡蒙法老墓位于埃及旅游胜地帝王谷地下。这位法老装殓在一座装饰华丽的镀金石棺中。游客此前只能参观石棺,而无法看到里面的木乃伊。

  工作人员将图坦卡蒙的

木乃伊从石棺移出,揭去层层包裹在木乃伊头部和脚部的白色亚麻布,然后放入旁边一个特制树脂玻璃橱窗中。这个玻璃橱窗可调节内部温度和湿度,有利于更好地保存木乃伊。在公开展出之前,全世界只有约50名专家见过这具木乃伊的真身。

  “你们将会看见一张美丽面容。”帝王谷管理部门负责人穆斯塔法·瓦泽里对法新社记者说,“他是个挺好看的男孩,笑容和蔼,长有龅牙。”

  牙齿因龅牙而咬合不正,是图坦卡蒙家族历代法老共同的面部特征。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扎希耶·哈瓦斯形容图坦卡蒙“充满魔力与神秘”。

  “所有人都在梦想他的容貌。图坦卡蒙的脸庞不同于在开罗的博物馆中展出的任何法老(木乃伊),”他说,“他有美丽的龅牙,游客会清楚看见这个男孩脸上的笑容。”

  图坦卡蒙是古埃及18王朝第十二位也是最后一位法老。他约8岁或9岁登基,19岁去世,死亡时间约为公元前1323年,死因至今仍是

未解之谜

  经过精心修复

  这具3300多年前制作的木乃伊在出土时受过严重损坏,经过精心修复,头部得以基本复原。

  哈瓦斯说,他们两年多前开始修复这具木乃伊。当时木乃伊大部分躯体已断成18块,面部损毁严重。

  这些损坏是由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尔造成的。卡特尔1922年11月4日率考古队进入埃及南部城市卢克索附近尼罗河西岸沙漠的帝王谷,完整发掘出图坦卡蒙法老墓。这个未遭盗窃的古墓出土大量珍宝,震惊世界。

  卡特尔在取下覆盖木乃伊的黄金面罩和其他饰品时用烧红的铁钎子剥揭,对木乃伊造成严重损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