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露出庐山真面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11  新浪科技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露出庐山真面目(图)
图坦卡蒙的金石棺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露出庐山真面目(图)
图坦卡蒙的漂亮的金石棺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露出庐山真面目(图)
图坦卡蒙在这具金石棺中躺了三千年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露出庐山真面目(图)
图坦卡蒙被考古学家抬出石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埃及科学家4日将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木乃伊从镀金石棺中转移到特制的玻璃陈列柜中,3000年来首次对公众展出,游客将有幸一睹这位早逝法老的庐山真面目。

  终露庐山真面目

  图坦卡蒙脸上皮肤已经裂开,黑乎乎一片,好似萎缩的皮革。面部特征一看上去确实是人的,但没有帝王那幅尊贵相。而引人注意的大龅牙更是图坦卡蒙家族的典型特征。图坦卡蒙是古埃及历史上著名的“金童”统治者,他英年早逝,死时只有19岁。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1922年在埃及帝王谷发现了沉睡了3000年的图坦卡蒙墓室,他当时被放在一个镀金石棺中,墓中有着一些后来举世瞩目的金银玉器陪葬品。

  此次考古发现举世震惊,通过一系列参观人数屡破纪录的国际性展览,图坦卡蒙墓室中的各种奇珍异宝已为公众所熟知。科学家近年来通过高科技手段对图坦卡蒙

木乃伊进行了扫描,让我们对这位古埃及法老的生活方式有所了解,同时也让科学家萌发揭开图坦卡蒙庐山真面目的冲动。但直到11月4日,图坦卡蒙墓室发现85周年,科学家才实现了这一梦寐以求的愿望,全世界的人们也得以看到图坦卡蒙这位历史上最令人好奇人物之一的真容。

  首次对公众开放

  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带领着一个小组经过一系列繁杂工作,卸下图坦卡蒙的面具,这位隐藏了3000年之久的法老首次露出真面目。研究人员将图坦卡蒙木乃伊从镀金石棺中抬起来,木乃伊用麻布裹着,放在一个木箱中。石棺上雕刻着保护神的图像。接着,木乃伊被放入一个温控的玻璃陈列柜中。只有图坦卡蒙的面孔和双脚的模样还清晰可见,其余部分则被麻布包得严严实实。玻璃陈列柜将成为图坦卡蒙木新的栖息之所。

  参观图坦卡蒙木乃伊的门票高达7.5英镑,每天可接待5000人,对于争相一睹这座帝王谷最著名墓室之秘的游客而言,这一趟肯定是值得的。据哈瓦斯博士介绍,由于大批游客来墓室参观,他们产生的湿气和热量对图坦卡蒙木乃伊造成了巨大影响,这也是他们将图坦卡蒙木乃伊从石棺中转移走的主要原因之一。

  哈瓦斯博士戴着一顶探险家印地安纳·琼斯风格的帽子。他说:“2005年1月第一次看到图坦卡蒙的面孔时,我发现这个木乃伊需要我们的保护,因为每天5000人的呼吸会将它化为灰烬。这具木乃伊唯一保存尚好的部分就是他的面孔,我们需要保护它。所有人做梦都想着他长着一副什么模样。图坦卡蒙的容貌与开罗博物馆中保存的每一位埃及法老都不一样。尽管有长两颗突出的大门牙,但游客从这个‘金童’面孔上看到的更多是微笑。我可以第一次这样说,那就是图坦卡蒙木乃伊的状况一切完好,受到了妥善保护。同时,所有进入这座墓室参观的游客均会首次看到图坦卡蒙的真正容貌。”

  真容仅五十人得见

  大英博物馆古埃及与苏丹藏品部门管理员约翰·泰勒认同,将图坦卡蒙的木乃伊从石棺移至控温玻璃陈列柜中可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他说:“这有利于监测环境以了解木乃伊的情况是否稳定。”尽管图坦卡蒙并非埃及历史上功勋卓著的统治者(他8岁登基),但这位短命的帝王却渐渐受到世人的仰慕和喜爱,原因就在于图坦卡蒙的墓室安然走过数千年的岁月,未遭盗墓者魔爪的蹂躏。墓室当初被发现时,里面藏有大量稀世珍宝。

  迄今,只有区区50人亲眼见过年轻帝王的真容。而科学家也通过三次难得的机会(分别是1968年、1978年和2005年),对图坦卡蒙的木乃伊进行研究。当时,研究人员将木乃伊从石棺中搬出来,放到一台CT扫描仪下扫描15分钟,随后,绘制出一张图坦卡蒙大致样貌的图像。研究结果排除了之前有关这位英年早逝的法老惨遭杀害的推测。

  另外,扫描结果还显示,图坦卡蒙死前几天(公元前1323年左右),他的左腿受了重伤,这可能进而导致感染,最终要了他的命。有考古学家认为,图坦卡蒙头骨上的一个洞及其内部的一块骨头是在尸体保存过程中留下来的。阴谋理论学家仍认为,图坦卡蒙是在一次王室斗争中,要么被重物击中了后脑勺致命,要么就是被毒死的。有关图坦卡蒙的死因众说纷纭,尚无定论。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露出庐山真面目(图)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露出庐山真面目(图)(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