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态环保新举措:自嵌式植生挡土墙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4:12  新浪科技

  近日,一种新型的自嵌式植生挡土墙问世。此植生型生态挡土墙除了保持自嵌式挡土墙结构安全、施工便捷等特点外,还响应国家“科技强国,生态兴市”的号召,重点在生态环保上着手,为创建生态环保型城市作贡献。

  河道是水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整治要充分考虑生物的多样性,为水生、两栖动物等创造良好栖息繁衍环境,这样既有利于维护河道水生态平衡,又有利于提高河流自净能力。

  目前大多数的治河方法要么只考虑到安全性,要么只考虑到景观性。然而,河道治理既要恢复自然河道的生态功能,又要满足人类生存和生活的要求,实现以“回归自然”和“以人为本”相结合的河道治理思路。

生态环保新举措:自嵌式植生挡土墙问世

  自嵌式植生挡土墙的应用

  由南京优凝舒布洛克建材公司研制的自嵌式植生挡土墙无疑满足了当今人类生存和生活的需要。在研发过程中从生态、经济、人文、社会效应等多方面来考虑,充分利用植物吸收磷、氮、重金属和生长快的特点,清除水体和土体的有害化合物,改善水质。

  其块体结构本身设计了多个空洞,而每个孔洞都具有其独特的功能,在保证自身结构绝对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块体的结构特点可以种植一定面积的高等水生植物,如美人蕉、旱伞草、万寿菊等,在水陆交错带,配备其他的水生植物群落,包括湿生植物、挺水植物(如芦苇)、浮水植物等,可以去除水体中的富余营养物,使水质得到改善,水体透明度提高,有效防止了河湖大面积爆发水华,水生动植物多样性也得到自然恢复,实现调整并重新构建河道以及河堤生态循环系统,实现“以鱼养水”的目的。

  同时,植生型挡土墙结构由于其多功能孔洞设计,大大节省了原材料,达到节能的目的,其方便的施工方法和轻便的墙体结构,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国家的土地资源。

  自嵌式植生挡土墙不仅具备传统挡土墙的强度和稳定性,更具备促进水生植物生长、“以水养鱼”、保护环境的突破性优点,创立了挡土墙景观化、生态化的新理念。

  自嵌式植生挡土墙的问世,解决了困扰河道整治工作多年的一个大难题,将成功创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滨水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