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长有现代牙齿的侏罗纪哺乳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8:1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现长有现代牙齿的侏罗纪哺乳动物
1.65亿年前哺乳动物复原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称,科学家们最近在中国北部一个有着1.65亿年历史的湖床中,发现了一枚侏罗纪时代哺乳动物的化石。令科学家们感到惊奇的是,这枚化石显示数亿年前的哺乳动物竟然拥有现代的牙齿。

美国匹兹堡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罗哲西说:“早期哺乳动物的进化历史就是它们牙齿的进化历史。通过在大量中生代化石记录中追溯它们的进化过程,我们可以了解它们用来撕咬和碾磨食物的牙齿是如何一步步进化的。”这个被科学家们称为“Pseudotribos robustus”的动物是在中国北部有1.65亿年历史的湖床中发现的,那时还是侏罗纪时代。这个古代哺乳动物身长约5英寸(12厘米),重量在20到30克之间。科学家们表示,尽管它四肢强壮,可能擅长“力量型挖掘”,但它极有可能还是生活在陆地之上,以蠕虫和昆虫为生。

最令科学家们惊讶的是这个哺乳动物的牙齿。这些牙齿类似于现代哺乳动物的“三尖齿”,可以用来切断并磨碎食物。“Psuedotribos”拥有“假三尖齿”,表面看上去类似于三尖齿,只不过门牙和臼齿是外翻的。古生物学家以前认为,所有的哺乳动物是在三尖齿进化后才长有臼齿的。然而,罗哲西及其同事在2001年进行的一次研究中表示,后代包括鸭嘴兽在内的单孔类动物拥有三尖齿,这种牙齿都是从有袋动物和有胎盘哺乳动物的臼齿进化而来的。

新的化石研究还有力地证明了一个观点,即在哺乳动物进化过程中,有切断和碾磨功能的类似牙齿结构已前后多次进化过了。在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下,从不同的祖先传承下来的器官可能进化出类似的结构,以满足一些共同的生存要求,这就是所谓的“趋同进化”。罗哲西说:“真假三尖齿都是趋同进化的一些非常好的例子,有力地证明了不同血统的哺乳动物可以拥有适应自然的相似的牙齿和摄食能力。”(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