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陕西三原发现大型秦汉宫殿遗址和唐宋古城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4: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 冽玮) 记者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地处关中平原的三原县新近发现了两百多处新的文物点,其中面积达四百万平方米以上的刘李沟唐宋古城遗址,以及四十万平方米的惠家秦汉宫殿遗址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三原县始建于前秦,建县于北魏,距今一千五百多年历史。因境内有孟候原、丰原、白鹿原而得名,古迹众多,一九八八年文物普查时在此间共发现文物点一百四十九处(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正在进行的全国第四次文物普查中,三原的文物点增至三百六十九处(组),其中新发现了部分新石器时代遗址、秦汉遗址、唐代墓地及石刻、元代墓地及墓志、明代摩崖石刻、清代堡址及墓地。

  据介绍,此次在三原有两处重大发现,一处是新兴镇惠家秦汉宫殿遗址,面积达四十万平方米。普查人员在该遗址上发现了疑似夯土地点两处,普查标本三十多件,包括大型几何纹空心砖、方砖、瓦当等等,规格很高,有的瓦当形式还是首次发现。该遗址可能是秦都通往淳化甘泉宫的一处重要的行宫遗址。

  另一处是西阳镇刘李沟唐宋古城遗址。这是文献有记载的三原一处重要古城遗址,但长期以来踪迹难觅。该遗址面积达四百万平方米以上。遗址内涵丰富,时间跨度长,有大面积的夯土遗存、乱葬坑和丰富的遗物堆积,其中出土的莲花纹铺地砖应属高等级建筑的遗物。古城中可能还有唐代的一处重要行宫遗址。该遗址上还保留有四个明代城堡遗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