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月28日领队日志:从拉萨出来洗的第一个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5:43  新浪科技
10月28日领队日志:从拉萨出来洗的第一个澡
10月28日行程地图

  10月14日上午8时,由《中国国家地理》组织的四大无人区考察队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发车仪式。由五辆陆虎越野车和4辆奔驰“乌尼莫克”越野卡车组成的车队随即开赴藏北羌塘无人区,开始此次科考。以下为《中国国家地理》四大无人区考察队10月28日领队日志:

  10月28日是我们行程最长的一天,因为我们制定的计划是在今天连夜赶出阿尔金山。我们早上8点半开始收拾营地,然后从鲸鱼湖北岸出发,中间不再宿营,也不在保护站借宿,一口气开到花土沟镇。之所以做这样的决定是因为从鲸鱼湖一直到茫崖镇,虽然还是在高海拔,但海拔逐渐降低,而且这一路都会有较明显的道路,其中有很长一段是被推土机简单维修过的道路,但是车还是跑不起来,大约500公里的路对我们会是很大的考验。

  从早上9点半出发,我们小车在前大车在后,除了中途的方便之外都没有停留,一直是在不停地前进,而且我们绕开了阿其克库勒湖,直接向大河沿前进。我去年进可可西里的时候经过大河沿,那里有一片帐篷群,本想可以在那里驻脚吃点热汤面,可这次到达后发现那片帐篷已荡然无存。我们在大河沿过河时已经天黑,但过河进行得很顺利,大约在晚上11点30分,我们的装备车和小车都通过了玉素甫阿勒克检查站,这就标志着我们顺利完成了四大无人区中的前三大无人区(羌塘无人区、可可西里无人区、阿尔金无人区)的穿越。之后两天我们会在青海和新疆之间为进入此行的第四个无人区——罗布泊做准备。我们必须要经过茫崖镇,然后在花土沟做调整,最后还要到新疆的36团进入罗布泊。

  今天下午的途中,我们的2号越野车发生了小故障,不知道是什么异物把冷却风扇击碎了两个叶片,高速旋转的风扇叶片碎片把水箱打漏了一个小洞,导致水温上升。我们的修理人员及时发现了问题的所在,作了抢救性的修理,没有耽搁多长时间我们就又继续前行了。这一路大家都非常辛苦,尤其是从非常高的海拔下降到3000多米的海拔,大家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醉氧反应,而且一直开到深夜的时候头都昏沉沉的,大约在夜里2-3点钟的时候我们才到达茫崖镇。从茫崖镇上315国道的路我们的大车、小车在矿区里面都分别转了两圈也没有找到,我们只好先向矿区的宿舍区前进,然后绕道到315国道上。

  大车队因为天太黑还把路给走错了,多走了十多公里。我们一辆90型陆虎车因为油箱小,只有50多升,跑出茫崖镇就没油了,一直在路上等待我们大车的油料补给。直到29日凌晨5点多我们才全部安全到达了花土沟镇,花土沟原来是青海石油管理局所在地,现在是青海石油生产的重要基地,这里几乎完全是依靠石油部门的生产而运作着。我们住在石油管理局前线指挥部的招待所,以前我多次在这里住过,条件还可以。因为从山上非常寒冷的地方下来,在花土沟这样海拔3200米的地方住对我们来说已经很是温暖,但是我们所有的人都产生了低原反应,晕头转向。我们找到了半夜开门的唯一一家饭馆,还是个串串香,在那请店家做了些鸡蛋炒饭之类非常简单的吃的,之后大家就回去休息。石油招待所的条件还算是很好,已经是清晨了都有热水供应。我回到房间后非常痛快地洗了个热水澡,这是我们在离开拉萨之后洗得第一个澡,虽然不能彻底地洗干净但已经感觉非常幸福啦!而且在离开拉萨后我们在这里也第一次又见到了树,我们离开拉萨的时候还是一片秋色,从三大无人区一路走过来到今天又进入了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了。天亮之前我们大家安睡在花土沟的石油招待所里。

  以上日志整理自领队张书清10月31日夜通过卫星传输系统发来的录音

  中国国家地理会员俱乐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