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发现最大恒星黑洞 为太阳质量24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8: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科学家发现最大恒星黑洞 为太阳质量24倍多
最大的恒星黑洞艺术概念图

科技时代_美科学家发现最大恒星黑洞 为太阳质量24倍多
距地球180万光年的IC 10星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表示,美国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180万光年的仙后座星群中,发现围绕一颗恒星运转的最大恒星黑洞。它的质量是我们的太阳的质量的24到33倍,足以创下最新纪录。

美国宇航局表示,10月17日,他们在M33星系中发现一颗恒星级黑洞,它的质量是我们的太阳的质量的16倍。这颗最新发现的恒星级黑洞的质量超过了以前发现的黑洞的质量。天文学家在星系中心发现这种特别庞大的超大质量黑洞,恒星级黑洞拥有特别强大的重力场,甚至是光都无法从它身边逃脱。天文学家通过测量它们的瓦斯泄出和对它们围绕其轨道运行的恒星的重力影响,估计它们的质量。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哈佛-史密斯索尼安天体物理中心的安德里亚·毕莱斯顿说:“我们没想到会发现如此质量的恒星级黑洞。”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11月1日的《天体物理杂志通讯》上,毕莱斯顿是这篇论文的主要作者,他和他的科研组利用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发现了这颗最新的恒星级黑洞。他说:“现在我们知道那些由‘垂死的’恒星形成的黑洞可能会比我们以前认为的更大。”他的科研组之所以能测量这个黑洞的质量,是因为它有一个轨道同伴——一颗炙热的,经过高度进化的恒星。这颗恒星以风的形式喷出气体。其中一些物质盘旋着冲向黑洞,在穿越极限点之前,它们被加热,并释放出强大的X光。(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