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改变基因 家蚕吐出六色蚕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0:50  华龙网-重庆晨报
科技时代_改变基因 家蚕吐出六色蚕丝(图)
昨日,西南大学,一名学生在展示天然的彩色蚕茧。 见习记者 李晓楠 摄

  西南大学和日本科学家完成家蚕基因组精细图谱绘制,有利于人类疾病控制

  本报讯 (记者 裘晋奕) 家蚕基因组精细图谱已经绘制成功。在昨天的西南大学蚕丝文化节上,该校生物技术学院夏庆友教授透露出了这一好消息。据了解,这项科研项目由中日科学家共同完成。

  中日专家共克难关

  据西南大学国家“973”计划家蚕基因项目组首席科学家、西南大学教授夏庆友介绍,家蚕基因组框架图谱早就公布,但是要搞清楚蚕身上的哪个基因突变,该如何解决,就必须靠基因组精细图谱,找到每个基因的价值。

  据介绍,项目组在过去近5年的研究中,已掌握了600多个家蚕品种的2670个性状标记,并由此攻克了家蚕基因克隆技术,在与日本科学家开展的合作中,利用生物信息学的最新方法,成功获取了家蚕身上的16329个基因,绘制成家蚕基因组精细图谱。

  据了解,家蚕在基础生命体系、物质代谢、能量代谢和遗传方式上与人类有很大的相似性,通过基因克隆技术以及绘制成功的基因组精细图谱,对人类在疾病控制、开发新药物等方面的研究有重大作用。

  天然彩色蚕茧亮相

  昨天,在蚕丝文化节开幕现场,一幅用彩色蚕茧拼成的“嫦娥奔月”图,就是家蚕基因研究的一个成果。这些彩色的蚕茧完全没有经过加工,而是通过西南大学研究绘制的家蚕基因组框架图,让家蚕的基因发生了改变,养蚕过程中没有喂任何特殊颜料,更不用结茧后染色,就吐出了天然的金黄、鹅黄、绿、粉红、白、赭色蚕丝,而且永不褪色。

  据负责此次文化节活动的何松真同学介绍,这是彩色蚕茧首次走出实验室和广大同学见面。

  在现场,传统的缫丝和扯丝绵演示也吸引了相当多的目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