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未发现维生素D有抗癌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此之前,一直有一种说法:服用维生素D可以抗癌。但大量新研究并没发现维生素D能降低癌症死亡风险的迹象,这对最近的维生素风潮来说,这无疑起到了警醒作用。但唯一例外的是,人们注射更多维生素D确实降低了肠癌死亡风险,该结果支持了早期的研究发现。 获得足够的阳光维生素(皮肤通过紫外线制造该物质),对增强骨骼至关重要。但是最近几年,各种媒体大肆宣扬维生素D,因为有研究表示,它可能是有效的抗癌物质,这促使人们通过饮食或者晒太阳,获得比当前推荐的数量更多的维生素D。政府进行的第一项研究在30日发表,它显示,维生素D是否能抗癌的问题还远远不能确定。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近1.7万人进行检查,作为全国性研究的一部分,对这些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追踪调查,并分析他们的维生素D水平。大约在登记10年后,已经有536人因癌症死亡。他们在30日的《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杂志的一篇报告中说,无论人们的维生素D水平的高低,维生素D一般对癌症的死亡风险没有任何作用。然后这些研究人员对不同类型的癌症进行了检查。发现有66人死于

肠癌。研究显示,与体内维生素D水平较低的人相比,那些体内维生素D水平较高的人死于肠癌的风险降低了近72%。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饮食补充专家约翰娜?德维尔在附带社论中发出警告说:“虽然维生素D除了有益于骨骼外,可能还有多种其他功效,但是健康专业人士和公众不应该草率做出判断,把维生素D当作‘灵丹妙药’,大量摄入。”对肠癌来说,存在众多风险因素,其中包括肥胖和身体运动较少,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较低的维生素D水平是否扮演着无关紧要的角色,或者只是一个表明其他风险的指示剂。

  自从注意到生活在阳光灿烂的南方纬度的类似人员群体比北部的人的癌症发病率更低后,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对维生素D的作用非常感兴趣。自此之后,一些研究发现补充维生素D的人患特定癌症的风险更低,但是有很多证据都是间接获得的。专家对此非常谨慎,因为其他维生素和营养物质补充曾被普遍认为能预防癌症,但是通过严格的测试后发现它们不具备这种作用。

  美国癌症协会的伦?利彻顿菲尔德博士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是第一个将血液中的维生素D水平与癌症死亡率进行对比的研究,“这是我们在这个方面进行的最好的研究。”但是它存在的一个大缺点是,该研究仅对参与者一生中特定时期的维生素D水平进行了测量,而该物质的水平可以随饮食和季节的改变而发生很大变化。利彻顿菲尔德表示,大部分研究“似乎都朝着维生素D起作用的方向前进。”30日的研究“对所有爆炸性消息和有关维生素D的鼓吹提出了警告,我们必须谨慎对待此事,我们确实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回答这个问题。”(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