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者称天山一号冰川消融将影响新疆绿洲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1: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月三十一日电 (赵婷) 中国科学院院士、冰川学家秦大河今日透露,“一号冰川”的消融将对新疆绿洲的气候产生影响。

  秦大河表示,冰川就像大自然的硬盘,记录着气候、水文等丰富的环境演变信息。目前,冰川萎缩的主要原因是气候变暖,冰川周围及内部温度不断提升,形成强烈的消融现象。尤其是近二十年全球温度急骤升高,致使冰川大面积消融。

  “一号冰川”是中国最缺水城市乌鲁木齐的重要水源地,该市人均占有淡水量仅四百七十五立方米,“一号冰川”的消融将对乌鲁木齐及周边地区的绿洲产生一定影响。

  新疆是中国的三大积雪地区,新疆的冰川占到中国冰川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一号冰川”距新疆乌鲁木齐市一百一十八公里,雪线平均高度四千零五十米左右,是亚洲干旱-半干旱区冰川的代表,也是世界十大代表性冰川之一。

  据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近年来的观测,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一号冰川”一直处于萎缩状态。东西两支冰舌于一九九三年完全分离,并分别以每年三点五米和五点九米的速度快速萎缩,在四十五年间,其面积已由原来的一点九五平方公里减少到一点六八平方公里,减少面积达百分之十三点八,并呈加速减少趋势。

  资料显示,冰川快速消融不仅会引发洪水、冰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还使冰川径流随之减少,继而使下游淡水资源逐渐匮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