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禽龙“重现”比利时 欧洲最大规模的恐龙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1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9日专电(记者 唐霁)28日一大早,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博物馆门前已是人山人海。并不习惯周日早起的人们都被这几天报纸上的广告吸引:禽龙“重现”比利时!

  历经长达3年的改造和装修、耗资2600万欧元的自然博物馆恐龙厅27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号称

  欧洲最大规模的恐龙展正在这里展出。组织者向记者介绍说,在3000平方米的新展厅里,观众可以欣赏到35具完整的恐龙骨架化石,其中包括雷龙、梁龙等,还有与恐龙同时代的生物化石。当然,展厅的主角是从比利时南部城市贝尼萨尔的矿山中发掘出的禽龙骨架化石。

  一进展厅,在巨大的玻璃展柜中,9具禽龙骨架化石矗立在人们面前。这些骨架化石最高达5.1米,最低的也有3.9米。禽龙头颅高昂,仿佛仰天长啸,两个前肢“护”在胸前,很像一只超大型的袋鼠。据介绍,出土时的禽龙骨架化石的形态是四肢同时着地的,但是第一名组装骨架化石的科学家创造性地将其摆成袋鼠一样直立的姿势,这一威武姿态虽和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但被其后的组装者们所仿效。

  展厅分两层,参观者站在第二层可以平视禽龙巨大的头颅,柔和的灯光照在骨架上,使得这冰冷的化石也有了一丝暖意。据介绍,既要使参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又要确保

恐龙化石不被损坏,博物馆的科学家们为此煞费苦心:他们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保证恒温、恒湿,并用光纤维和玻璃反射光提供照明。

  观众从电视播放的纪录片中得知,1878年,在贝尼萨尔市的矿山深处,矿工们挖掘出一些硕大的闪闪发光的“金块”,经科学家们考证,这些是被氧化的禽龙胫骨和大腿骨化石。随后的挖掘工作使得20多架欧洲最完整的恐龙骨架化石出土,这一年距1841年英国科学家欧文正式创造“恐龙”这个词只过了37年。

  这次恐龙展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互动动画的运用:在一个巨大的屏幕上,显示一只胖头龙的三维动画,如果你用手轻触屏幕,可爱的胖头龙会向你走近、点头问好,如果你远离屏幕,胖头龙会憨态可掬地挽留你,但如果你很不友好地向它挥拳或 是冲过来,胖头龙会愤怒地咆哮,然后“跑开”。孩子们排着长队和胖头龙“亲密接触”,看着他们欢乐的笑脸和胖头龙可爱的样子,让人不禁感叹设计者已经成功地拉近了恐龙和人的距离。

  主办者还为孩子们提供了动手实践的机会。在一个儿童活动室里,孩子们可以将一个恐龙模型身上的骨头拆解再组装起来;可以模仿用刷子从沙土中发掘化石的过程;可以通过机器模拟沙尘暴、

地震、风化等自然现象,探索恐龙灭绝的原因;还可以通过拼图了解恐龙的名称。

  讲解员告诉记者,由于周末两天免费对公众开放,估计参观人数会达到8万人次。为避免人多拥挤,参观者必须排队分批参观,而且每批观众只有30分钟的参观时间,观众们纷纷表示“不过瘾”。

  据主办方介绍,另一个主要介绍恐龙演化史的展厅正在筹备中,预计2009年1月初对公众开放。届时恰逢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博物馆希望借此纪念这位《物种起源》的作者和进化论的创立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