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里耶秦简历时5年即将整理完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7:5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0月29日专电(记者丁文杰)记者日前从湖南省考古研究所了解到,湖南龙山县里耶镇出土的3.7万枚秦代简牍,经过专家5年紧张工作,在完成脱水保护后,其内容整理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里耶秦简自2002年发掘以来,震惊世界,其秦简数量是此前数个地方出土秦简的10倍以上。秦简发掘后

  ,很快被运送到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进行处理。由于里耶秦简杂乱无章地丢弃在一口古井里,这些简牍首先要脱水保护,然后进行编排整理,工作量巨大。承担整理工作的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承诺,挖掘3年内完成脱水保护工作,5年内完成整理工作。

  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所长袁家荣介绍说,里耶秦简的整理工作采取了领队制,即委托一名专家作为负责人进行整理,聘请相关专家做顾问进行参与指导。他说:“3.7万枚简牍在短短3年内完成脱水保护,5年内整理完毕,效率是非常高的。”

  记者日前在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看到,在办公楼一个用防盗铁门隔离的单元里,工作人员在工作室将脱水的简牍一枚一枚封存在钢化玻璃中,简牍上的字迹清晰可见。

  专家初步研究认为,里耶秦简资料展现了秦代郡县制实态,包含了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丰富内容。这些简牍是隶属洞庭郡的迁陵县官府档案,涉及人口、土地、赋税、吏员、刑徒的登记及其增减和原因,仓储管理和粮食俸禄发放,道路、

邮政等的管理和设备添置,兵器的管理和调配,中央政府令的传达和执行,民族矛盾、民事纠纷的处理等。

  此外,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在田野发掘的同时,今年年初整理出版了《里耶发掘报告》,详细公布了里耶古城及周边相关墓地的发掘情况,为全世界研究秦汉文化的专家学者提供了扎实的研究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