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研制出新型碳纤维 可制造超级防弹背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7:52  新浪科技
英国研制出新型碳纤维可制造超级防弹背心
未来纤维做护甲

英国研制出新型碳纤维可制造超级防弹背心
碳纳米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6日消息,据外国媒体报道,剑桥大学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新型碳纤维,可织成用于军事和执法方面配备的超级防弹背心。研究人员称,他们的这种新材料比目前用来制造防弹背心的纤维更强,更结实。这种很轻的纤维由数以千计的小碳纳米管组成,现在已经开始显示出令人兴奋的功能。

  碳纳米管为空石墨圆柱体,只有一个原子厚度。新材料由剑桥大学材料科学和冶金系研制的。温德勒教授说:“这些纳米管纤维有多种性能,可织成布匹,或者合成化合材料制成超强产品。”对防弹背心而言,织物中纤维的强度是一项临界参数。应变造成的损坏,也就是说这种材料在损坏之前能扩展到什么程度是另一项临界参数。剑桥大学制成的这种纤维非常结实,重量轻,擅长在高速运行中吸收能量。

  温德勒教授说:“我们的纤维拥有目前高性能纤维的所有特性,如Kevla纤维,而且各方面性能都胜于Kevla纤维。”剑桥大学的这项研究已经吸引了英国国防部和美国军队的兴趣。而且,这种新材料还可应用于高科技“智能”衣物、防弹装备、伸缩性

太阳能板,甚至可代替铜线输送电能和信号。

  制作这种纤维的方法简单但很巧妙。将碳氢化合物给料(例如乙醇)连同少量铁催化剂倒入熔炉,给料会在熔炉里分解成氢和碳,然后,通过化学方法提纯碳,做为长而薄的单壁纳米管附着在铁催化剂微粒上。沿着轴线脱离后,就成了比目前最坚固的纤维还要坚固5到10倍的纤维。温德勒教授解释说:“碳颗粒呈烟雾状,因为纳米管的介入,我们制成的‘烟雾’还富有弹性。”乍一看,这一“弹性烟雾”有点像一只被撑开的黑袜子。用一根杆从下面插入熔炉里,抓住“袜子”一端,向下拉,“袜子”就被拉成一条可缠在轴卷上的线。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考虑能否改良这种实验室的方法用于工业程序。2003年7月,剑桥大学剑桥企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最初的专利申请。现在,剑桥大学的Q-Flo有限公司获得许可将开发这种技术。纳米管由石墨制成,石墨是碳的两种天然形式之一,另一种是金刚石,石墨中的碳原子呈六边形结合,为片层结构,象一张张纸堆积起来。为了制成纳米管,科学家们分离出石墨层,使其合拢形成圆柱体。(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