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天文台明启用口径3200公里超级望远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7:18  新闻晨报

  昨天凌晨4时许,上海天文台的VLBI测轨分系统部分启用。目前,它的主要任务还是配合现有的航天测控系统(USB)。预计从27日凌晨三四点钟后,VLBI测轨分系统就要正式大显身手了,那时,一个为“嫦娥一号”精确测轨的“超级望远镜”也将投入使用。

  据上海天文台台长、VLBI测轨分系统总指挥洪晓瑜研究员介绍,VLBI测轨分系统将与现有的航天测控系统(USB)配合完成本次“嫦娥一号”卫星的测轨任务。二者有所分工,USB长于测定距离,VLBI长于测定角度。

  预计到27日凌晨三四点起,上海天文台佘山天文站VLBI观测基地和数据处理指挥调度中心将联合另外三个天文台,形成相当于口径为3200公里的“超级望远镜”,正式执行对“嫦娥一号”精确测轨。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研究员韩宏印解释说,昨晚,按照计划,“嫦娥一号”第二次变轨的时间应该在今天晚上,第三次变轨应该在27日,三次变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抬高“嫦娥一号”的近地点和远地点,最终使“嫦娥一号”在31日第四次变轨时的速度达到第二宇宙速度,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