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叙利亚发现1.1万年前壁画和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9: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考古学家近日在叙利亚北部城市底乍得(Djade),发现了大量11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的壁画和手工艺品。

  “这批壁画可追溯至公元前9000年左右,它们是上月在底乍得地区al-Mughara的一处废弃房屋的石墙上发现的。这个带木屋顶的圆形房子直径7.5米,看起来像是古代一个公共场所,因为它比同时期的其它四方形建筑要大得多,当时村庄或部落里的人可能就在此聚会、议事。墙上的绘画可能有丰富的意义,但现在我们还无从得知”,领导该项考古工作的法国考古学家埃里克·康古涅奥特说。

  新发现的蚀刻壁画保存完整,呈长方形,用红白黑三色绘成。图案虽由简单的几何图形构成,但红白黑三色线条组合形成的图案却明快而不简陋。对壁画所用颜料的分析结果显示,红色取自烧过的赤铁矿,白色来自磨碎的石灰石,黑色则来自木炭。

  随着发掘过程的进行,越来越丰富的古器物被挖掘出来。先是圆形建筑的主立柱被完整地发掘出来,同样蚀刻有壁画的立柱约2米高。接着又出土了许多保存完整的生活用品和工艺品,如雕刻过的石制工具、燧石、石制磨削器及用来磨碎种子的工具和动物的骨头,显示当时的人类食物来源已十分丰富。

  令康古涅奥特等倍感兴奋的是,现场还发掘出了几尊由石膏、白垩、粘土和骨头制成的小雕像,尤其是最近发现的一尊11000年前的男性雕像保存很完整,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这些雕像可能有宗教上的意义,其中的女性雕像可能还象征着丰收和强盛的繁殖力。但我们现在只能猜测,因为现在还很难准确地说明11000年前的这些雕像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康古涅奥特说。

  此次考古发现的文物可追溯至新

石器时代初期(即Epipalaeolithic),这一时期的许多人工制品都是在叙利亚北部,尤其是底乍得(这儿以丰富的史前古器物出名)发现的。(辛良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