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电子杂志教人用饼干盒自制人造卫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8:55  北京晚报
英电子杂志教人用饼干盒自制人造卫星(图)
自制卫星示意图

  50年前,前苏联成功地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开启了人类的“太空时代”。现如今,天文爱好者完全可以在家中自己动手(DIY),制造一枚可以环绕地球轨道飞行、发射无线电信号的简易人造地球卫星。英国权威电子技术杂志《Elektor Electronics》称,该卫星的所有零件都可取材于日常生活,所有费用不超过50英镑,所需时间不超过1天。

  资料

  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是一个直径61厘米、重83公斤的金属球状物,内含两个雷达发射器和4条天线,多个气压和气温调节器。为了便于散热,里面还安装了一台风扇。为了反射太阳光、避免卫星过热,卫星的铝合金球体表面特意作了抛光处理。当它如流星般划过天际时,不时向地球发出信号声,以提示卫星内部的气压和温度变化。

  就地取材

  发射器和电线:可以取材于手机或者无绳电话、无线路由器。图上用的是无线婴儿监视器。

  无线路由器用做备份发射器和电线温度传感器:可以从家中医药箱中就地取材,图上用的是水银温度计。电源:可从任何一样家用电器中取下,图上用的是X4大号电池。

  压力传感器:一个普通气球可以用做一个简易的气压控制器,当外部气压下降为零时,一个原本部分充气的气球就会膨胀直至爆裂。

  电源组用做备用电源家用自动调温器:用于激活风扇和改变无线电信号。可以取材家庭中央空调机或者电烤炉中的自动调温器。

  风扇:用于散热。可以从家用电脑中拆卸。

  卫星外壳:贴有锡纸的饼干盒,用于容纳元器件以及反射太阳辐射。

  如何攒卫星

  理论上讲,还需几个与微处理器相连接的温度和气压传感器,它们将依次向发射器传送信号。接着,你只需将微处理器连接电脑,并且编写一个简单的小程序,以便将温度和气压的信息编码成可以用于发射的无线电信号。当卫星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温度就会升高,此时风扇会自动开始转动,以便进行散热。至此,一枚“家庭自制人造地球卫星”基本大功告成。

  注意事项

  - 用于密封的卫星外壳必须严实,否则内部的气压传感器就会处于真空状态,以至于测不到压力。

  - 必须严防卫星内部的电子元件因外界的辐射而受损。

  - 卫星的颜色切勿涂成深黑色,否则会因为吸收过多的太阳或行星的热量而使表面温度过高。

  - 为卫星安装上几个

太阳能电池是明智之举。

  袁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