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人类尼安德特人或许具备语言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0:51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0月22日电 德国科学家日前研究发现,原始人类——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拥有两个相似的FOXP2基因变种,这表明,尼安德特人或许已经具备了复杂的语言能力。

据此间媒体报道,德国马普学会生物学家约翰内斯·克劳泽等人对西班牙北部最近出土的尼安德特人遗骸进行了DNA(脱氧核糖核酸)测试,并得出了这一结论。

FOXP2基因使人体生产一种蛋白质,后者能控制一些基因的开关。如果一个人携带失去功能的FOXP2基因版本,那么这个人就会出现语言障碍。科学家此前曾认为,人体内的FOXP2基因曾于20万年前发生一种微小变异,从而使人类开始具备复杂的语言能力。

不过,克劳泽等人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在尼安德特人身上发现相似的FOXP2基因变种可能意味着这一变异更早前就已发生,或许发生在40万年以前。

尼安德特人是著名的原始人类,考古人员认为它们从几十万年前就开始生活在欧洲大陆和亚洲一些地区,并于距今约3万年前灭绝。

克劳泽表示,尼安德特人拥有与现代人相似的FOXP2基因变种表明,尼安德特人具备使自己拥有语言能力的某些先决条件,但由于还有许多未知基因决定着人类的语言能力,尼安德特人是否能够说话还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