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因可灭癌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韩国科研人员22日宣布,他们发现一种可用于灭杀人体癌细胞的基因,有望为癌症控制和治疗开辟新途径。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由首尔大学教授郑龙根领衔的研究小组发现,从细胞内线粒体膜间释放出的腺苷酸激酶-2(AK2)基因可导致异常细胞自行毁灭。

  线粒体存在于几乎所有活细胞内,堪称细胞的“能源工厂”。普通细胞遵循既定生命周期,存活一段时间后自行凋亡,由新细胞取代。但癌细胞并不遵循这一方式,而是持续生长,直至危及携带者的生命。

  据研究人员介绍,肝癌患者体内明显缺少AK2基因。郑龙根说:“仔细检查发现,如果AK2基因能力减弱或者不能发挥作用,癌细胞就会繁殖。”他还指出,如果这种基因得以“复活”,癌症患者对于抗癌治疗的反应会更好。

  郑龙根说,如果科研人员能够找到控制AK2基因释放的方法,那便能够从一开始就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或者进一步提高癌症治疗的效果。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