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龙江千米长堤构筑恐龙化石保护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3:12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2日电 (记者 吕优 陈立希) 为保护恐龙化石免遭江水冲刷流失,黑龙江省在地处中俄边界的嘉荫恐龙山脚下,建成一条千米长堤,筑起化石保护沿江防线。

  恐龙山旧称龙骨山,位于伊春市嘉荫县,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相望。迄今,恐龙山挖掘出土的化石已经组装成13具恐龙骨架,陈列于多所博物

  馆。据专家推测,这里埋藏着丰富的恐龙化石,可组装恐龙骨架近百具。

  然而,由于恐龙山地处中俄界江黑龙江拐弯处,自西北方向流经此地的江水在山脚形成一处顶冲点。每年一到夏季,江水上涨,流速加快,恐龙山都有一部分山体被奔流的黑龙江水冲刷侵蚀,致使一些埋藏于山体的恐龙化石裸露,并顺江流失。

  为遏制这一状况,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2004年开展防治工程,沿

恐龙山脚修建保护长堤。由于恐龙山地处中国北疆,每年进入10月以后,气温迅速下降,过低的温度以及夏季上涨的黑龙江江水,致使每年施工时间有限,工程难度加大。经过3年建设,一条长1450米、高5.5米、坡面宽10米的长堤于近日完工。

  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李金山说,有了这条长堤的阻隔,江水流经此地时,恐龙山山体可以得到有效保护,能有力防止宝贵的恐龙化石资源流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