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南发现印章清晰的清朝地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9:4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0月21日专电(记者冀琴伟)近日,海口市民殷先生在清理祖屋时,翻出了10多张清朝地契,契书虽有部分破损,但纸张基本完好,毛笔字迹和印章也依然清晰。

  海南省收藏家协会有关专家经鉴定后认为,这些地契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对研究我国清朝时期的土地买卖业务具有积极意义。

  殷先生介绍说,这些地契是他岳父的爷爷收藏的,前几天家人整理祖屋时发现的。记者看到了其中一张宣统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订立的地契,地契为正方形,表面看上去已经开始泛黄,也还有些破损,但字迹却依然清晰可见,印章也十分清楚。白纸上面的文字表明在清朝宣统年间,将位于广东万县(现海南省万宁市)的一块土地转让给别人。另外,卖地原因、买卖人姓名、田地面积等内容也都记录得清清楚楚,还有买卖双方和中间人的签字画押。

  据海南省收藏家协会有关专家介绍,买卖土地行为在清朝民间十分盛行,这些地契是双方买卖土地时,经过官方认可的一种文书,在民间已不多见。这些地契真实地反映了清朝时期海南地区房地买卖关系、地价变动、农民负担程度等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些情况,对研究旧时海南地区的社会关系和晚清时期民间房地买卖文契、契约文书形式都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