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名宇航员乘俄联盟飞船返回舱安全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22:1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1日电 (记者 董爱波) 搭载着马来西亚和俄罗斯三名宇航员的俄“联盟TMA-10”载人飞船返回舱21日平安降落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由于返回舱以弹道方式降落,其着陆点偏离了预定地点约200公里。

3名宇航员乘俄联盟飞船返回舱安全落地
  10月10日,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马来西亚的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俄罗斯的马连琴科和美国女宇航员惠特森(左至右)参加升空仪式。新华社/法新
 
3名宇航员乘俄联盟飞船返回舱安全落地
  这张由美国宇航局10月12日发布的录像截图显示俄罗斯“联盟TMA-11”载人飞船(左)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莫斯科时间12日18时50分(北京时间12日22时50分),“联盟TMA-11”飞船和国际空间站“曙光”号功能货舱成功对接到一起,整个过程是在自动状态下进行的。 新华社/路透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消息,莫斯科时间21日11时14分(北京时间21日15时14分),飞船与国际空间站脱离,自动飞行程序控制飞船沿近地轨道绕地球飞行。飞船距地面高度约350公里时,其发动机开始减速制动,返回舱与飞船主体脱离。

  返回舱降至距地面10公里时,减速降落伞被打开,随后返回舱开始以弹道方式降落。莫斯科时间14时36分(北京时间18时36分),飞船返回舱降落在哈萨克斯坦阿尔卡雷克市北部地区,偏离预定地点约200公里。

  返回舱着陆后,救援直升机很快发现了目标。随后赶到的救援人员将宇航员抬出返回舱,送到临时搭设的帐篷里。在那里,宇航员们喝热茶取暖,更换宇航服,并接受初步的医疗检查。

  俄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随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飞船返回舱以弹道方式降落属于正常情况,只是在这个过程中宇航员要经受更高的过载,今后要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此次返回地面的俄罗斯宇航员费奥多尔·尤尔奇欣和奥列格·科托夫是

国际空间站第15长期考察组成员,他们在太空工作了196天。同行的
马来西亚
首位宇航员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本月12日随国际空间站第16长期考察组两名成员一起进入空间站。在短暂的太空旅行中,他进行了有关癌细胞、蛋白质和微生物的实验,与地面无线电爱好者进行了直接交流,并拍摄了太空景色。

  俄航天专家表示,飞船返回舱落地点出现如此大的偏离比较罕见,类似情形只在2003年5月发生过。当时国际空间站第六长期考察组三名成员乘坐的“联盟TMA-1”飞船返回舱着陆时,由于返回舱控制系统部件发生故障,导致返回舱以弹道方式降落地面,偏离预定着陆点约460公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