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下雨天嫦娥一号也能发射 专家揭秘点火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7: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克诚

  “嫦娥一号”发射在即,早报记者昨天从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获悉,火箭、卫星已被整体吊装在实施发射使命的新3号塔上。火箭目前转入加注燃料阶段。据悉,火箭发射之前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给火箭加注燃料。

  肉眼最多可目睹200秒

  针对有媒体称地面可看见2-20秒火箭升空的报道,昨天下午,负责我国绕月工程火箭系统的一位资深老专家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接受早报的独家专访时透露,在“嫦娥一号”发射当日,若天气晴好的话,现场观众大约可看到100秒的火箭升空“盛况”,最多不会超过200秒的时间。此时,火箭的第二子节已脱落。

  这位1960年毕业于

清华大学的浙江籍专家,大学毕业后就在原国家航天部一院(专职火箭系统的研究院)工作,直至数年前退休。如今受国防科工委的邀请,与其他几名老专家一起,重返至他熟悉的火箭领域,为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继续奉献自己的专长。“现在像我们这些‘老头’参与‘嫦娥一号’的已不多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
幽默
地说,让他最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后备力量”———年轻的火箭专家队伍已逐步成长壮大起来。

  “燃料+氧化剂”点火

  火箭究竟是怎么点火的呢?要知道,火箭点火的瞬间会迸发出巨大的热量,足以灼伤靠近的人。这位专家称,点火并非一些人想象中的由手工实施,而是靠一个电钮。当操作员接收到点火命令、并按下点火电钮时,原本保存并被隔离在真空状态中的高浓度燃料和氧化剂在瞬间接触,便发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点火”。

  连日来,西昌的早晨和晚上都断断续续地出现阴雨天气。昨天当地的气温就在10-15℃,穿着薄毛衣仍能感到丝丝寒意。

  而据媒体报道,“嫦娥一号”有可能于本月24日18时零5分左右发射。那么,这种多发生在傍晚时分的阴雨天气是否会影响到“嫦娥奔月”计划呢?

  对此,上述火箭专家表示,即使是下雨天气,火箭仍可发射。“发射时,最大的忌讳是雷电。”他说,阴雨天当然不是最理想的发射时机,但对火箭的起飞影响并不大,“最大的不利影响是对地面的观测和测控带来难度”。

  基地气象专家“相当厉害”

  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当地的普通群众并不担心连日来的阴雨天气。“基地里的这些气象专家的水平丝毫不逊色于省气象台顶级专家的水准。”已在西昌金英旅行社工作了11年的冉师傅说。

  距发射基地最近的一个辖区派出所———位于2.5公里处的冕宁县公安局泽远乡派出所所长王登寿则向早报记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几年前的真实故事:某一次发射前10多分钟时,当地下起的大雨仍丝毫没有停息的意思,然而,就在距测算好的“发射窗口”还有几分钟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大雨骤停。

  冉师傅对早报记者说,最近几天发生的阴雨天气已是当地雨季末尾,很可能在发射当日前后天气会放晴。他说,卫星发射基地负责气象监测及预报的专家“水平相当厉害”,“甚至能预测到30秒钟后乌云的走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