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年至50年后我国有望使用核聚变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7:33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十七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万元熙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国“核聚变能”试验装置已建造成功,真正的“核聚变能”有望在30年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据万元熙代表介绍,“核聚变能”是模仿太阳的原理,使两个较轻的原子核结合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并释放能量。“核聚变能”试验装置实际上就是在磁容器中对氢的同位素氘和氚所发生的核聚变反应进行控制。

  万元熙说,开发新型清洁能源的任务十分紧迫,党中央的决策十分正确。万元熙代表说,与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核聚变能具有清洁和易采集的特点。每一升水中约含有30毫克氘,通过聚变反应产生的能量相当于300升汽油的热能。万元熙说,由于核聚变能耗资巨大,技术难度超高,世界各国必须携手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已正式加入由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印度等组成的国际合作项目,共同开发核聚变能反应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