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嫦娥一号四次大检查完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7:32  新闻晨报

  □陈勇石一

  据武汉晨报报道,昨日11时50分,西昌发射基地,记者来到准备发射“嫦娥一号”的3号发射塔前,发现蓝灰相间的发射塔已呈闭合状态,长征三号甲火箭和“嫦娥一号”已经吊装入内。

  据介绍,目前“嫦娥一号”卫星和长征三号甲火箭的四次大检查已完毕,接下来的几天就是等待加注,通常是在起飞前的一两天开始加注,加注完再进行全部检查,一切工序完毕即可起飞。

  昨天下午,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风险主要来自两大关口

  龙乐豪院士介绍,早在14年前,长征三号甲

火箭首次发射时,就有人建议把这枚卫星发射到月亮上去做试验。2000年,中国正式发布航天白皮书,明确了近期发展目标中包括“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的预先研究”。2004年1月23日,温家宝总理批准,“嫦娥一号”工程正式立项,中国探月工程正式启动。

  众所周知,每一个航天器的发射都是有一定风险,此次“嫦娥一号”上天也不例外。龙乐豪院士坦言,此次的风险主要来自两大关口。首先是火箭发射。龙乐豪说,火箭在规定的时间内起飞,精确地到达运行轨道,这是第一关,非常重要。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射用火箭“长征三号甲”,此前已有过14次飞行记录,成功率100%。不过,龙乐豪说,高科技技术非常复杂,任何一个小疏忽都可能导致失败。第二个风险来自测量跟踪。龙乐豪介绍,火箭在飞行的过程中,是长距离的测量跟踪,不但仪器要跟踪上,还要实现对火箭的控制,在该拐弯的时候拐弯。本次探测器的发射,是中国第一次把探测器发射到40万公里外的太空,这对测量跟踪来说,是一次考验。

  此前,一些媒体对本次发射“窗口”说法不一,龙乐豪解释说,“窗口”与卫星的设计、发射时间、地面的跟踪台站等多个因素有关。他举例说,卫星在天上转的时候,太阳在头顶上,地球也在转,卫星也在转,还有月亮也在转,这相互之间有个非常复杂的关系。卫星在这个地方转,太阳在这个地方直射成90度照在卫星上面,太阳电池板温度就很高,就要烧毁。但若太阳和卫星平行,角度很小,这样能量就小,温度就会过低。因此,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太阳角度,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卫星设计一年就两个窗口,要么4月,要么10月,一个月之内也就三天,每天只有35分钟,错过这个时间都不行”。

  发射前对火箭作防水处理

  据悉,在火箭发射前,卫星还要进行加电检查,火箭也要进行防水处理。龙乐豪介绍,由于连续几天西昌的天气都不太好,火箭在升空前的半小时左右,会暴露在塔身之外,为了防止火箭被淋成“落汤鸡”而短路,在发射前,还需对其进行防水处理。

  记者从航天一局最近的工作安排上看到,火箭的防水处理已经列入议事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