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月下旬天气有利嫦娥一号 流星雨或成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2:31  新京报

  天气有利于“嫦娥一号”

  10月下旬,空间天气整体平静,但流星雨对安全仍有威胁

  本报讯 (记者 林文龙) 我国探月“嫦娥计划”第一颗卫星“嫦娥一号”已定于10月下旬择机发射,入轨后将进行为期一年的绕月观测。昨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了解到,10月下旬,空间天气整体平静,对卫星发射、入轨的影响很小,利于“嫦娥一号”发射。

  空间天气影响不可忽视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一位专家介绍,在整个发射、入轨到绕月飞行中,“嫦娥一号”将穿越地球低层大气、高层大气、内外辐射带、地球磁层、磁鞘区和弓激波等多个特性完全不同的空间天气区域,在绕月飞行成功后还将随月球不停地从地球磁层中穿进穿出,空间天气的影响不容忽视。此外,卫星将穿越许多不同的空间天气区域,卫星的轨道预测、星体安全、星地通讯和测控等均需考虑空间天气的影响。

  流星雨存潜在安全威胁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预测:10月24日至31日,地磁活动可能出现活跃或小磁暴,但空间天气整体平静,出现突发性太阳活动事件的可能性不大,对卫星发射、入轨的影响很小。但10月16日出现的猎户座流星雨将于10月21日左右达到极大值,届时可视流星流量可能达到每小时25个。流星雨对飞行器的安全有潜在的威胁,同时流星在大气层中烧蚀产生的暂时性等离子体径迹(流星尾迹)对无线电波传播可能会有轻微影响,猎户座流星雨将在11月7日前后结束。

  “目前,太阳非常平静,预计在10月下旬至11月,发生大太阳爆发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太阳冕洞发出的高速太阳风会随太阳自转周期性地影响地球,严重时会引发磁暴并导致电离层暴和热层暴,从而会影响卫星轨道、通讯和测控等。”这位专家表示,虽然目前的空间天气利于“嫦娥一号”发射,但空间天气仍在三个方面可能会对“嫦娥一号”的发射造成影响:一是虽然产生太阳风暴的可能性小,但是仍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二是冕洞高速流周期性影响地球,导致周期性地磁活跃,甚至地磁暴;三是在10月下旬和11月初会有流星雨出现,对航天器安全有潜在的威胁。

  “路边天文夜”在北京启动,计划全国建月球观测点

  市民有望肉眼见“嫦娥”升空

  本报讯 (记者 鲍颖) 嫦娥一号发射已经进入倒计时,为配合宣传嫦娥探月工程和中国天文日,“路边天文夜———金秋览月”昨日正式启动。

  数百天文爱好者昨晚齐聚北京天文馆,利用长焦望远镜,一起观测月球。通过望远镜,记者昨夜将月亮上的环状山脉看了个清清楚楚。此活动由中国天文学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等单位共同主办,计划在全国各个城市建立观测点,供公众免费观测月球。截至昨晚,全国上百主要城市已经有观测点报名,观测点数量突破500个,其中,北京的观测点达35个。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介绍说,此项活动将持续到本月30号,其间适逢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条件好的话,公众有望肉眼观看到其升空,虽然还不知道嫦娥一号发射的具体路线,但他推测北京观测条件不佳,他认为南方城市观测会相对比较好。

  主办单位活动期间向公众免费提供固定便携式天文望远镜,建立路边观测点。

  “嫦娥一号”完成第三次检测

  四地天文观测点联网“超级望远镜”口径达3000公里

  本报综合报道 18日,记者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口中获悉,前天傍晚“嫦娥一号”卫星顺利完成了发射前的第三次总检查,估计在其发射前24小时,即

火箭燃料推进剂加注前,将进行最后一次总检查。前天起,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及佘山观测站已进入“临战状态”,几天之内,上海佘山、北京密云、乌鲁木齐南山及昆明4座天文站观测点,为“嫦娥奔月”导航指路。利用先进联网技术组成的“超级望远镜”,监测口径达到3000公里左右,为“嫦娥”导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