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发现最大恒星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0:28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 美国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恒星黑洞,质量相当于太阳的15.65倍。这一发现将刊登在18日出版的英国《自然》周刊上。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个恒星黑洞位于梅西耶33星系。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伴随它的一颗恒星,质量是太阳的70倍。这颗恒星在一个轨道上运动。

法新社17日报道说,这个研究团队由杰罗姆·欧罗斯带领,他们的计算结果“不同寻常地精确”,误差为正负1.45个太阳的质量。

黑洞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之一,是引力极强的区域,包括光在内的任何物质都无法摆脱它的引力。

恒星黑洞的成因是:恒星坍塌时把多得超乎想像的物体挤压在一个极小的空间里。过去发现的恒星黑洞的质量从相当于一个太阳到相当于十四五个太阳质量总和不等。

而另一种“特大质量”黑洞位于星系中心,质量相当于数百万或数十亿个太阳的质量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