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嫦娥”将避开太空碎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13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嫦娥”将避开太空碎片(图)
尽管空间碎片很多,但撞击的概率是比较低的。早报资料

  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研究员、空间碎片行动计划首席科学家都亨昨日下午与网友聊天时介绍,“嫦娥一号”的发射从安全角度已经考虑到规避太空碎片,将避开太空碎片。

  都亨表示,“嫦娥一号”跟过去的载人飞船和其他的应用卫星不太一样。太空垃圾在2000公里以下空间密度比较高,真正到月球附近的话,空间碎片影响基本没有了。但“嫦娥”这次要经过三次变轨,会经过空间碎片密集的区域,所以从安全角度肯定要考虑这个问题。

  都亨说,我国在航天器设计里面,包括今后的载人航天飞船已经考虑怎么防护空间碎片,这些方面已取得了不少进展。

  空间碎片有多少?

  都亨介绍,太空垃圾和普通生活中的垃圾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它行驶速度非常高,在轨道上每秒以8公里的速度在飞行,这个速度非常高。

  “太空垃圾要完全清除是非常困难的。现在所有国家首先做的第一步是尽量减少空间垃圾的产生,使它增长的速度降下来。在过去几十年,每年大的碎片,地面上用望远镜和雷达观察到的差不多是以每年200个的速度在增长。”都亨说,地面上望远镜和雷达能够探测到的大的空间碎片有12000个,小的有几千万个。

  尽管空间碎片很多,但撞击的概率是比较低的。都亨介绍,真正被撞坏的只有法国的一个卫星。一个

火箭残骸把其重力梯度杆给撞坏了。

  如何提前监测预警?

  因为没有办法控制碎片,只能控制航天器,因此美国的国际空间站、航天飞机,都要做监测预警,如果掌握了这12000个碎片的轨道,预测到哪一个碎片有可能跟空间站相交,这个时候就可调整空间站的轨道。

  “所以发射的时候要选择发射的时间。每次发射前,像美国发射航天飞机的时候,要核实在这个时刻有没有可能有碎片,如果有的话,就会改时刻,所以叫发射预警。”都亨说。

  人类探测月球的活动越来越多,会不会对月球及周围的环境产生污染呢?都亨表示,如果真正要开发月球,要把月球做基地,要从月球上提取矿物回来,又要作为向

火星运行的中转站,活动增加后,这个问题肯定会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