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超级病菌致死人数或超艾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3:13  北京晨报

  美国政府迄今就MRSA病菌在全美传播情况的首份调查报告称——

  美国《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16日刊登一份政府调查报告说,被称为“超级病菌”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在美国国内正呈蔓延趋势,每年预计有超过9万人严重感染这一病菌。专家警告说,MRSA在美国每年致死的人数可能超过艾滋病。

  致死数量或超艾滋

  这份报告是美国政府迄今就MRSA病菌在全美传播情况的首份调查报告,专门就MRSA在全美的严重感染情况做评估调查。

  MRSA自1961年被发现后,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已成为全球发生率最高的

医院内感染病原菌之一。全世界范围内,目前能够被证实对MRSA有效的只有万古霉素。因此,MRSA被列为世界三大最难解决感染性疾患的第一位。

  MRSA可以在人体皮肤或者鼻子内生存,严重情况下会感染人体血管、破坏肌肉,甚至导致死亡。

  调查人员说,他们选择了美国9个代表性地区在2005年的MRSA感染监控数据,在研究后发现,这些地区严重感染MRSA的人数达到5287人。如果将这一比例推算到全国,美国当年的严重感染人数为9.4万多人。

  调查人员还发现,在所有感染MRSA病菌的人中,有988人死亡,死亡率为10万分之6.3,按此比例推算到全国则为1.865万人。

  起草报告的洛杉矶县

卫生部门专家伊丽莎白·班克罗夫特说,如果上述死亡案例全部系MRSA所致,那么美国国内由这种“超级病菌”造成的死亡人数将超过
艾滋病
致死人数,后者在2005年的数据为1.7万左右。

  呼吁加强防控措施

  报告还发现,MRSA感染情况过去只发生在医院内,而如今这一现象已经逐渐扩散到监狱、体育馆等医院以外的地方。以2005年数据为例,医院内MRSA感染病例数只占总数的四分之一。

  卫生专家介绍说,MRSA主要通过手部接触传染,或者在与已感染者共用同一物品时发生传染。一些情况下,带有MRSA的医院医疗器具也可能是传染的促因之一。因此,专家呼吁,各方应该针对上述感染途径执行严格措施,降低感染几率。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