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鱼儿也失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像大多数鱼一样,斑马鱼没有眼睑,当它们处于不活跃状态或者仅仅是短暂休息时,很难判断它们是否在睡觉。如今,研究人类睡眠紊乱症的美国和法国研究小组发现,斑马鱼不仅可以睡觉,而且也会受到失眠症和睡眠不足的折磨。

斑马鱼是目前生命科学研究中重要的模式脊椎动物之一。由于斑马鱼基因与人类基因的相似度达到87%,这意味着在其身上做药物实验所得到的结果在多数情况下也适用于人体,因此它受到生物学家的重视。

“睡眠紊乱这种现象很普遍,而且往往少为人知。而大脑产生睡眠的原理和机制一直被医学界激烈争论。在这个研究中,我们证实一种用于遗传研究的多骨鱼可以睡觉。”研究人员称。

寻找机会补觉

在另一个研究中,研究人员不断用温和的电击刺激斑马鱼,令其在晚上保持清醒。结果发现,这些夜晚被剥夺睡眠机会的鱼一有机会就会赶紧补觉。

此外,研究中使用的某些斑马鱼基因中的神经肽——食欲肽发生了变异,这种神经肽有助于睡眠。如果人体中缺少食欲肽,就会导致发作性睡病(narcolepsy)发作。发作性睡病有一系列的临床特征,包括睡眠特征异常、不可抗拒的睡眠、白天嗜睡、入睡前幻觉、夜间睡眠异常、睡眠瘫痪等。

食欲肽发生基因变异的这种斑马鱼遭受着失眠症的折磨。研究人员发现,发生基因变异的斑马鱼睡眠时间与正常斑马鱼相比减少了30%。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著名网络科学月刊《神经学》杂志上。“缺少这种神经肽的鱼在黑暗中的睡眠是短暂而且是不连贯的。”论文中写到。

这一研究令研究者对调控睡眠的分子的功能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希望对斑马鱼的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医学界了解人类的睡眠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