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戈尔:揭开全球变暖背后的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冯郁青

  7年前在大选中惜败于布什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12日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的致辞中说:“气候变暖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道德问题。”事实上,这更是一个经济问题。

  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警告说, 如果人们不对气候变暖做些什么,就有可能引发移民潮、对资源的恶性竞争,并最终威胁人类的安全。而这也正是戈尔制作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传达出的信息。

  30年环保之路

  戈尔最初是在

哈佛大学上学时认识到了全球变暖问题。1977年在国会取得一席之地后,他开始向公众宣传全球变暖的危害。在1988年竞争民主党总统提名时,戈尔甚至把全球变暖问题作为竞选纲领中的重要部分,而那时,公众在全球变暖上的危机意识几乎为零。但他最后成为克林顿时期的副总统、终于有机会在最高政治层面来实践其环保理念时,却连遭挫折。

  戈尔的对手嘲笑他的环保理念。他1992年参加大选时谈及温室效应,被政敌老布什嘲笑为“臭氧人”、“完全脱离美国的生活实际”。而在共和党1994年取得国会参众两院多数议席后,汽车燃料里程标准、发展可持续能源等方面的提案想在国会通过,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民主党高层也对戈尔的环保热情不以为然。戈尔自己回忆说 :“全球变暖被认为是一个神秘莫测的问题, 他们会纵容副总统做他想做的事 ,然后再考虑真正重要的事情。”

  1997年,《京都议定书》使戈尔和民主党内部的冲突达到顶峰。当时,美国的商业集团和所有能源企业都反对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在该协议的谈判眼看要因为美国的抵制而破裂时,戈尔亲自飞往京都,显示美国方面的支持。他的到场促成了谈判的成功,但凯旋的戈尔却遭到民主党人的抨击。尽管戈尔最终劝说克林顿签署了该协议,但协议根本没有送到国会去批准。对戈尔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2000年,戈尔在与布什的大选对决中落败,他相信自己有可能因为号召限制煤炭发电而丢失了西弗吉尼亚和肯塔基两州的选票。但竞选的失败使戈尔摆脱政治的束缚,他终于可以选择自己热衷的环保作为终生的事业。

  从纪录片到演唱会

  全球变暖的证据在2005年开始明显显现。摧毁新奥尔良的“卡特里娜”飓风,和那年夏季的持续高温,开始让人们感觉到了大自然的破坏力。而戈尔以在野之身,不仅快速积累着财富,也继续着他的环保历程。这一年,他遇到喜剧制片人劳瑞·戴维。同是环保积极分子的戴维将戈尔介绍给了好莱坞。

  好莱坞的制片人感觉到了戈尔对于环保的激情,相信戈尔能把全球变暖这个复杂的科学现象解释给普通观众。《难以忽视的真相》在那年夏天开始摄制,并在次年1月的圣丹斯电影节上首映。迄今,该片已成为全球票房排名第三的纪录片,仅次于《华氏911》和《帝企鹅日记》。

  而戈尔也在2006年夏天,伴随着《难以忽视的真相》回到了公众视野中。他成为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

  气象学家对他的电影赞赏有加。媒体调查了100多名气象学家,19名看过该片的专家回复说,戈尔准确地解释了科学信息,这个世界确实越来越热。

  影片热播后,去年秋天,戈尔成为非政府组织“气候保护联盟”的主席,开始考虑新的策略——怎样让更多人更深地了解全球变暖问题。他和曾经在10个国家策划举办大型扶贫演唱会Live8的凯文·沃尔碰面,最终商定在全球七大洲举办现场音乐会。

  在今年2月宣布要举办这样的全球音乐会时,戈尔说:“为了对付气候危机,我们必须让数十亿民众收看、收听到音乐会。气候危机只有发动一场史无前例并持续不断的全球运动才能终结。我们希望在这里、在现在发动这场运动。”

  今年7月7日,通过电视媒体及网上直播,100多个国家的20亿人看到了这场规模浩大、名为“拯救地球”的音乐会。全球的顶尖艺人登台献艺,演唱会所有的收入都归气候保护联盟,用于环保事业。

  但戈尔并未止步于此。《难以忽视的真相》将在美国等国的学校放映。在完成了《攻击理性》这部书后,他将继续撰写关于气候问题“解决方案”的新书。排在他日程表上的还有一部儿童电视剧和一些真人秀节目, 都是关于全球变暖的。

  美国城市开始自发减排

  戈尔非常喜欢用中文的“危机”概念来解释人类在全球变暖中面临的处境。

  在去年9月底的“克林顿全球倡议”第二届年会上,戈尔说:“在中国人看来,危机同时意味着危险和机会。在全球变暖问题上, 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危险,而同时也会因此产生新的生机。”他相信,环境保护意味着人类去寻找新的能源、新的科技和新的生活方式。

  在美国,全球变暖已成为企业、好莱坞和国会的中心议题。据今年第三届 “克林顿全球倡议”发表的公告, 美国已有17个州制定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600多个城市签署了《美国市长气候保护协议》,以自发达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排标准。前所未有的风险投资投入到了清洁能源的研发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