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虫体内发现防癌延寿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2:48  天津日报

新华社专电 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14日刊登的一篇论文说,美国生物学家在线虫体内发现具有防御癌症和延长寿命双重功效的基因,并试图在人体内寻找类似功用的基因。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女生物学家辛西娅·凯尼恩带领她的研究团队开展了这项研究。由于线虫不少已知基因都可在人体内找到对应基因,他们希望通过研究能更好地帮助人们理解人体衰老和患癌的过程。

凯尼恩长期从事基因与生物寿命、肿瘤生长的关联研究。她在先前研究中发现,一种秀丽隐杆线虫体内的DAF-2基因发生变异后,这些线虫寿命比正常情况延长一倍。

在本次研究中,他们对734个受到DAF-2影响的基因展开扫描后发现,大约一半的能加速或抑制肿瘤生长的基因会对生物体寿命产生影响,促进肿瘤生长的基因也会加速线虫衰老,而抑制肿瘤生长的基因则有利于延长线虫寿命。

凯尼恩说,生物学家曾相信生物体寿命和肿瘤生长之间存在广泛、深刻联系,这项研究发现加强了这一猜想的正确性。

凯尼恩说:“人体内有存在类似功用基因的迹象,这项研究有利于帮助我们找到既可延长人类寿命、又使人类免患癌症的医疗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