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角大楼报告敦促美国开发太空太阳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9:08  新浪科技
五角大楼报告敦促美国开发太空太阳能(图)
美宇航局上世纪末设想的太阳能塔

五角大楼报告敦促美国开发太空太阳能(图)
太空太阳能收集装置模拟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6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15日报道,五角大楼出炉的一份报告敦促美国政府建造能够捕获阳光并向地球传送电能的空间平台。

  这份报告介绍,太空太阳能拥有非凡的潜力,帮助美国阻止气候变化并通过利用太阳能提供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

能源,从而避免未来的石油争夺战。今年春天,这份名为《太空太阳能之于战略安全的机遇》的报告得到了五角大楼美国国家安全太空事务所的批准,是一项协力完成的成果,这项成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来自全球各地的170多位科学家、法律和商界人士在网上的讨论。一家经常对政府领导的太空计划持反对意见的激进主义组织--太空前沿基金会组织了这次的互联网讨论会,为该报告收集信息和意见。

  在10月10日举行的公布该报告的记者会上,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美国国家安全太空事务所的保罗·当普乌斯表示,6个月的研究得出了一些有关太空太阳能的可行性及其加强美国国家安全的潜力的可喜发现。

  该报告特别呼吁美国政府通过资助规模越来越大且成本越来越高的技术示范同意太空太阳能的开发,这些努力将以在同步轨道建一个平台达到顶峰,这个轨道比国际空间站还大,能够传送5-10兆瓦特的能量到地面上的一个接收站。

  在不远的将来,美国政府将资助进一步的研究和最初的一些概念证明示范,以说明太空太阳能在技术上和经济上是针对全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的一种可行的解决办法。当普乌斯表示,除了避免未来的能源争夺战和减轻全球变暖的潜力之外,从太空传送能量还能让美军在象

伊拉克之类的相隔甚远的敌战区操纵前线基地,不用依靠易受攻击的用化石燃料带动供电所需的发电机的卡车护送。正如报告所指出:“从太空传送的大于5兆瓦特的能量在战场上拥有扭转局势的潜力。太空太阳能及由它带来的无线电力传输技术能让作战部队急需的能源轻松得到解决,从而明显减少对陆上燃料运输的依赖。”

  虽然美军会从太空太阳能收获巨大的利益,但当普乌斯表示,五角大楼不太可能资助这项技术的研究和示范。他表示,这一角色或许对美国宇航局或美国能源部更为合适,两者在过去都曾对太空太阳能进行过研究。

  不过,当普乌斯表示,五角大楼会是最先愿意采用这一新技术的一员,而且它将为在太空太阳能方面做生意的公司提供一个潜在广阔的市场。(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