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发现虫子基因组可减缓衰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7:42  新闻晨报

□韩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衰老和疾病一直是困扰人类生命的恶魔,也是众多科学家想要攻克的堡垒。现在美国科学家带来了好消息。他们已经通过实验锁定了一组虫子的基因,这组基因不仅可以防止癌症发生,还可以减缓变老的速度。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确定是否人也有这样的一组基因。

防癌延寿“两全其美”

加州大学的生物学家辛西娅·凯尼恩通过研究发现,在线虫的身上有一种叫做daf-2的基因,当这种基因发生特定变化的时候,线虫的生命便会延长一倍。

科学家们很早就发现,线虫体内有一些基因可以刺激细胞的分裂和增长。细胞的不断分裂正是延缓人衰老的重要方式,但如果人体内存在肿瘤,这样的基因也会刺激肿瘤增长,造成人的死亡。

在此次研究中,凯尼恩发现,在线虫的细胞中,除了一些基因刺激细胞生长之外,还有另外一组基因能够启动一种促使细胞凋亡的机制,帮助身体对抗坏细胞,包括癌细胞。这样一来,线虫既可以通过更多的细胞分裂得以延长寿命,又能够使得坏细胞死亡来对抗疾病,能够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有望开发出类似药物

凯尼恩的研究结果14日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基因研究》杂志上。凯尼恩表示:“我们现在发现的这组基因能够在延缓衰老的同时抑止癌细胞生长,这也许给了人类一个机会,让我们在保持青春活力的同时能够对抗癌症。”

科学家们乐观地预计,他们在人的身上也能找到这样一组基因。目前科学家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科学家们希望,一旦开发出一种药物能够模仿这组基因的作用,便能够帮助人们对抗癌症,并且活得更加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