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观测到最亮超新星爆炸 亮度超太阳千亿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9:19  新浪科技
美观测到最亮超新星爆炸亮度超太阳千亿倍
2005ap超新星位置图

美观测到最亮超新星爆炸亮度超太阳千亿倍
  超新星(2006gy)爆发想象图。今年5月,美国天文学家宣布了超新星(2006gy)的发现,当时它被认为是到迄今为止能量最大和亮度最高的超新星爆发。左下为地面光学望远镜拍摄的红外图像,右下为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照片。(来源:美国宇航局网站)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称,他们最近成功地观测到史上亮度最大的超新星爆炸,这颗超新星距离地球约47亿光年,其爆炸亮度竟然超过太阳的1000亿倍。

  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科学家罗伯特-奎姆比称,这颗最新发现的恒星是一个编号为“2005ap”的超新星,该恒星爆炸的亮度是太阳的1000亿倍,是科学家此前发现的恒星爆炸的记录保持者超新星2006gy亮度的2倍。有关超新星“2005ap”的发现详情将刊登在10月20日出版的《天体物理杂志通讯》上。奎姆比使用了院校内的麦克唐纳天文台首先发现了超新星2005ap,之后,美国劳伦斯伯克力国家实验室的格雷格-阿尔德林通过位于夏威夷的凯克望远镜进行了后续观测,确定了爆炸的亮度。曾就职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德奎姆比说:“我非常高兴,我发现的这个超新星是迄今亮度最强的超新星。”

  超新星“2005ap”属于所谓的II型超新星,可能是大质量的恒星星核在重力作用下塌缩所引发的超新星爆炸,而它的亮度却是普通II型超新星爆炸的300倍。科学家们认为超新星“2005ap”更像是一个典型的超新星,因为它跟其它II型超新星一样,在几天之内会经历增亮到暗淡。奎姆比的指导教授J.克拉格-威勒说:“它的亮度意味着它的物理性略有不同,但我们还不能完全确定其中的原由。”目前,研究小组还不能确定超新星“2005ap”母星的精确大小,但他们预计肯定是太阳质量的10倍左右。威勒说:“我们还无法确定它的质量,但肯定不会是太阳质量的100倍,要么就是它爆炸时表现得比较平和。大象的行动总是比鸟儿平和得多。”根据多方观测的结果,研究人员们确定超新星“2005ap”距地球47亿光年远,这个距离的确定对于认定超新星“2005ap”的亮度创历史记录具有决定性意义。

  罗伯特-奎姆比说:“研究发现工作非常艰难,我是通过努力而非运气才接连发现了这两颗明亮的超新星。我在浩如烟海的宇宙中不断地搜寻着,工作量一点也不小于以前所有的超新星观测工作量的总和。此外,我还探索了其他天文学家们所未涉及的太空领域,在矮星星系和中心有活跃黑洞的星系中寻找爆炸的恒星。”此次的新发现使其他超新星搜寻者不得不改进其搜索技术,威勒对此表示:“毫无疑问,奎姆比的发现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密歇根大学的程控暂现源搜寻实验研究小组正计划改进手段,除了主要的研究项目伽玛射线暴以外,他们也开始搜寻超新星;同时,斯隆数字巡天超新星搜寻团队也在重新考虑改进其搜寻过滤器。”

  罗伯特-奎姆比还进一步解释说,当一个星体要到生命尽头的时候,会突然变得特别的亮,这个时候的星体被称为“超新星”。超新星诞生一般由于大型恒星内核停止产生新的能量,自身重力产生的巨大引力导致整个星体向中心坍塌,从而出现剧烈爆炸,形成超新星爆发。天文学界认为超新星爆发过程中喷射出的大量物质弥漫在星系之间,成为孕育新一代恒星及周围行星的原始材料。无论从亮度还是爆发强度、喷射物质等方面来看,这次观测到的超新星爆发都与理论上推测的超大质量恒星的超新星爆发有所不同。天文学家们推测,宇宙初期的第一代恒星中可能很多是这种超大块头的恒星,此前人类未观测到的这类超强的超新星爆发可能为数不少。

  在整个银河系内,每隔100年左右的时间就会有1到3颗类似的超新星在它们最后的大爆炸中消失。而太阳系的周边地区要发生超新星爆炸的平均时间,则大约在10至100万年之间。科学家们推测认为,当年在与地球距离约30到300光年远的地方,这颗超新星发生了爆炸。虽然具体这颗恒星的质量有多大目前还无法确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的爆炸和地球离得足够远,否则人类就很难发展进化到今天的地步。当这颗超新星爆炸发生后,将引起了宇宙射线的大幅度增加。科学家就由此推断,突然来到地球上的大量宇宙射线,将使地球上的云层加厚并导致全球气温下降。科学家们称,即便如此,对天体物理学家而言,解释超新星对于目前的理论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计算机在模拟超新星爆发方面还存在困难,更别提要重现爆炸的种种细节了。(刘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