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将在南极建立自动天文观测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3:4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4日电(记者蔡玉高 陈瑶)记者从挂靠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中国南极天文中心了解到,今年10月底,中国两位天文学家将作为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队的成员,开赴南极并计划于12月底登上冰穹A,为在此建立自动天文观测站而努力。

  冰穹A是南极冰盖的最高点,海拔4093米,是地球上进行天文观测最佳站址之一,这里储存着全球的气候和大气环境信息,在此能够观测到在地球其他地区无法观测到的代表全球特征的气候环境变化信息与特殊的自然现象。2005年,中国南极科考队员首次登上冰穹A,这标志中国在南极科考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为进一步拓展对冰穹A的了解,中国第24次科考队将于10底“出征”南极,并计划在今年12月底登上冰穹A。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科考队的成员中有两位天文学家,他们是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周旭和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朱镇熹。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将是中国天文学家首次登陆南极冰穹A。

  作为中国天文学界首批赴南极冰穹A的科考人员,两位研究人员将肩负在冰穹A上安装、调试天文设备,建立天文自动观测站的任务。

  据了解,此前,周旭、朱镇熹及相关技术人员已携带部分天文设备赴

澳大利亚悉尼,与澳大利亚、美国的合作者进行中方的小光学望远镜阵与自动天文观测站的整合研究工作,并熟悉外方提供的设备安装、调试方法。

  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将从明年开始在南极的冰穹A建立自动天文观测站。中国南极天文中心有关专家介绍,自动天文观测站的主要目的是进行天文寻址,测定天文选址参数。观测站将配备包括

发动机、主控计算机、卫星通讯、
太阳能
板、30米高塔的一个自动气象站,以及观测大气视宁度、天空背景、极光等一系列设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