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16长期考察组成员进入国际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0:42  新华网

第16长期考察组成员进入国际空间站

“联盟TMA-11”飞船

    莫斯科时间10月10日17时22分(北京时间10月10日21时22分),搭载着马来西亚首位宇航员和俄美两名宇航员的俄“联盟TMA-11”飞船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飞赴国际空间站。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2日电(记者董爱波)莫斯科时间12日20时30分(北京时间13日零时30分),随着“联盟”飞船舱门被打开,马来西亚首位宇航员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与同行的俄美两名宇航员顺利进入国际空间站。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直播画面显示,舱门打开后,美国女宇航员佩吉·惠特森第一个“飘”进空间站,紧随其后的是俄罗斯宇航员尤里·马连琴科。马来西亚宇航员进站过程中一直面带微笑,看上去心情不错。

    空间站上的3名宇航员费奥多尔·尤尔奇欣、奥列格·科托夫和克莱顿·安德森热烈拥抱了新来的同事们。早些时候,他们已经为远道而来的新伙伴准备好了晚餐。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伦金介绍,第16长期考察组的宇航员们短暂休息后将进行紧张的工作交接。19日,惠特森将正式接任空间站指令长一职,她也将成为国际空间站历史上首位女指令长。

第16长期考察组成员进入国际空间站

马来西亚的首位宇航员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

    10月9日,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马来西亚的首位宇航员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采访。按计划,俄罗斯“联盟TMA-11”载人飞船将搭载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俄罗斯宇航员马连琴科和美国女宇航员惠特森在10日发射升空。 新华社/路透 

    马连琴科和惠特森将在空间站工作半年。其间,他们将承担数个航天器的对接任务,其中包括美国航天飞机、俄罗斯“进步”货运飞船以及欧洲ATV货运飞船。此外,他们还将进行3次太空行走,开展约80项科学实验。

    马来西亚人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只对空间站作短期考察,他将进行有关癌细胞、蛋白质和微生物的实验,与地面的无线电爱好者直接交流,并对太空景色进行拍照和摄像。

    “联盟TMA-11”飞船10日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由“联盟FG”运载火箭发射升空。12日,飞船与空间站完成自动对接。

    第15长期考察组成员尤尔奇欣、科托夫以及马来西亚宇航员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将于10月21日乘俄“联盟TMA-10”载人飞船返回地面。安德森将留下来继续为空间站搞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