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炎黄一号破解亚洲人生命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9: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蔡文清) 昨天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召开完成绘制“中国人基因组图谱”新闻发布会并对外宣布,我国科学家已经成功绘制完成第一个完整中国人基因组图谱,这也是第一个亚洲人全基因序列图谱,因此被称作“炎黄一号”。该项目是我国科学家继承担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1%任务、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谱10%任务后,用新一代测序技术独立完成的100%中国人基因组图谱。专家表示,这项在基因组科学领域里程碑式的科学成果,对于中国乃至亚洲人的DNA、隐形疾病基因、流行病预测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该项目由来自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生物信息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科学家共同发起并承担,得到了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项目执行博士王俊说,遗传保证了生命的延续,而突变产生了不同物种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不同族群有着各自独特的遗传背景,对不同病的易感性也可能不一样。只有真正了解基因与疾病的关系,才能根据每个个体的基因进行疾病预测和检测,及早做出预防方案或进行针对性治疗。

  从去年开始,一项被命名为“炎黄计划”的研究项目在深圳展开。这一合作研究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以新一代测序设备和高性能计算机技术为支撑,通过对白、黄、黑三大人种进行大样本的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比较,探索人类基因组在不同人群中的多态性分布和变化规律,“中国人要有自己的数据和参考样本,才能解决中国人特有的疾病遗传问题,进而掌握中国自己的基因检测技术。”

  王俊透露,自1999年正式加入“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以来,该合作研究团队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在基因组研究领域积极参与国际协作,先后参与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人类单体型计划”等。同时对完成数个重要动植物基因组图谱绘制,包括水稻、家蚕、家鸡、家猪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基因组学研究领域跻身国际前列。

  据了解,近年来测序新技术的应用,极大加速了解码生命的进程,成本降低了几个数量级,时间也大为缩短。2006年下半年,新一代DNA测序仪面世,速度提高了上百倍,成本大大下降,使得测定一个人基因组的费用由当初的几十亿美元下降至几十万美元,并有望在数年内降至千余美元的水平。科学仪器的自动化程度提高和工作成本的下降,最终使得绘制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和多态性图谱的工作的“炎黄计划”得以顺利开展。“炎黄一号”耗资200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由我国科学家组成的合作研究团队下一步将进行上百个乃至更多的个体基因组分析,发现亚洲人基因组多态性的规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